English


坚持唯物主义历史观,反对历史虚无主义

2018-02-14 14:30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2-14 14:30:28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郭华:正规教学对学生成长的作用不可替代】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郭华认为,“教替代学”或“学替代教”是老问题,说到底就是教与学“割裂”“不统一”。“教替代学”的做法是容易被破除的,“学替代教”则是不易辨明的谬论。教师不在场的“学习”,需分析学习究竟是“自学”,还是在教师“教学”引导下的“学习”。“无教之学”的“自学”虽然存在,但因没有教师的引导,费时费力、艰苦困顿,最重要的是,即使花费大量的时间、付出巨大的努力也很难真正登高望远、知明而行。一出生就面临着庞大知识系统的年青一代,既不可能也无必要重复人类早期实践探索的轨迹,而可以“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直接从认识人类已有成果开始,于短时间内达到“百尺竿头”,成长为能够推动人类“更进一步”的人。在学习者那里,不得已而为之的“自学”,精神可嘉,而故意的绝师弃教,却并不理智。在学校和教师这里,如若主张“以学代教”,则是推卸了本应承担的责任,是极端不负责任的表现。在学校教育中,“无教之学”的“自学”不可能成为主流,“以学代教”更不应被倡导。

摘编自《中国教育报》

【李勇华:五个方面看新时代我国“变”与“不变”的辩证关系】

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浙江农林大学基地李勇华认为,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含义看,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实现现代化”的目标已经取得了重大历史性成就,但仍没有完成;与此相应的是,我国作为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也没有根本改变。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发展的阶段性看,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据此,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政治论断,进而提出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新论断。从历史主题的逻辑承继看,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与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前半段要努力解决的主要矛盾。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步入新征程,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后半段要努力解决的主要矛盾。从事物的阶段性变化看,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已发生重要的阶段性变化,“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从事物的矛盾运动看,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推动化解主要矛盾是新时代所有工作的出发点、着力点和落脚点。

摘编自《浙江日报》

(光明网记者 秦超整理)

坚持唯物主义历史观,反对历史虚无主义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