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年味:看得见的在眼里,看不见的在心里

2018-02-14 16:02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2-14 16:02:56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作者: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 王传宝

  春节还没开始,朋友圈里早就开始流淌着浓浓的年味了。

  或许,仅靠文字,无法将中国人心中的年味传神地描摹出来,也无法准确定义。从春节的传统意义和文化内涵上来把握的话,则可以将年味概括为精神上的愉悦和安顿。

  年味与其说闻到,而不如说是看到的,看到之后通感成一种亲切而温暖的味道,萦绕心间。年味从东北湖面上的冬捕,到南方花市里的芬芳,从西北的一碗面到我所生活的南京各个古城门上悬挂的春联,从小年的南北风俗,到思乡游子对传统美食急不可耐的垂涎,汇合成扑面而来的混合味道,让人沉浸其中了。

  春节是中国最盛大的传统节日,“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是朴素而又经典的概括。无论是在外打工,还是回乡省亲,乡情和亲情,将四散的游子牢牢地牵连起来。无论是城市,还是乡村,无论穷达,还是远近,回家的路,总是此时那段不可缩短的距离。哪怕路上再艰辛、拥堵,哪怕行囊再沉重、复杂,家的方向,也将会是生活的必然指向。

  不少人喟叹“年味”淡了,人情薄了,这不过是一种心理上的参差感罢了。再淡的年味里,也有穿透心间的温馨;再薄的人情里,也有割舍不了的眷恋。家这个社会单元里最小的组织,在传统节日里像看不见的情感线,编织成了一张密密的网络,呈现出了中国的模样。

  BBC一档关于中国春节的纪录片,曾经试图从春运中触摸中国这一传统节日的文化脉膊。从这一被称为“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周期性人口迁徙”中,西方人部分地理解了中国的国情。而其中所承载的浓浓的乡愁和对传统文化的追诉和传承,对老外来说,则更难以理解,更不要说“解码”了。

  春运是回乡之旅,也是逐梦之旅。春运承载的乡情和亲情是永恒的主题,但表现形式,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抚今思惜,每每让人感喟改革所带来的变化之大、影响之深。无论梦想如何绚丽和宏大,乡情和亲情总是归宿;无论枝叶如何繁茂,根总是需要扎在土壤深处。回家可以获得心理上的安舒,寻梦可以获得再出发的能量。而春运,则将回乡和逐梦连接了起来。

  春节是周期性地将传统文化的血脉和现代社会的变革融为一体,让每一个深入其中的人,感受到时代的变化,更感受到中国的丰富表情。

  对现代人来说,年味里,最浓的一抹还是乡愁的味道。回不去的故乡,总是在回去之后才有的感叹;挥不去的乡愁,总让你百转千回地流连。或许你还在感叹故乡的沦陷,那是与心理上的期望失落之后的喟叹,期望着的又何尝不是故乡未来的模样?如今城市化日新月异,对农村的反哺也在提速,看得见的变化在眼里,看不见的变化,这是需要静静地用心来体会才能真切地捕捉到。

  吃一碗老妈做的家常菜,看一眼家乡的水和山,在亲切的乡音里定定神,年味就会漫上心头,洇化开来,形成一种记忆,成为回忆和思念的素材。

  岁月更替,旧符新桃,变与不变的,总会被见证,或辛苦或甘甜的,终将被追忆。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