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现代化的跟跑者转向领跑者: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需要坚定文化自信

2018-02-18 09:28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2-18 09:28:16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作者: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教授 薛秀军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个新时代,是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不仅将继续推进经济高质量增长,更将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在这一过程中,中国将从现代化的跟跑者快速转向领跑者,在深化改革、不断推进自身发展的同时,也将向世界展示和呈现一种新的真正具有全球视野和历史深度的现代化发展逻辑。为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进一步发展中需要更为深刻全面地审视、透析、勘定,以凸显自身发展与世界发展的内在关联,向世界充分阐明中国发展的世界影响、世界作用、世界意义与世界价值等,以此才能为不断探索和开辟人类现代文明新道路、拓展人类现代文明新内涵、提升人类现代文明新境界承担起应有的大国责任,作出更大的历史贡献。这些都要求中国必须在立足现实的前提下更为客观、准确,同时也更为自信地去看待自身发展,看待自身与世界的关联互动,在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同时去坚定更为基础也更为深厚的文化自信。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文化自信之核是价值观自信,是现代化发展道路、理论、制度选择和坚守的自信,是对现代化发展模式、样态、格局不囿于一端而勇于探索、持续创新的自信。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也不可能助推世界现代化的发展,为解决人类发展问题贡献更多的中国智慧、呈现更好的中国方案。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因此,坚定文化自信,就必须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立足当代中国现实,结合当今时代条件变化,坚持唯物史观基本立场和方法,对历史和现实、传统和现代、中国发展与世界发展的内在关联互动进行持续深刻反思并能及时作出有效回答;就必须要敢于直面现代化发展困境,不固守现代化传统模式,勇于对人类现代文明新的价值追求不懈叩问、把握、凝练、提升并能有效展示、呈现、彰显、传播。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坚定文化自信,尤其需要不断提升和增强文化传承创新能力、文化整合引领能力、文化传播融合能力;就必须在审视和把握中国发展、世界发展,在审视和把握现代文明进程并透析勘定其未来走向中,不断深化拓展更为深邃的历史视野与更为广阔的世界视域;需要中国在推进自身发展、引领世界发展中,不仅要会“做”、更要会“说”,抓紧形塑能在世界范围内广泛传播、存异包容,获得更为广泛持续理解、共识乃至认同,并能更好地展示中国特色、彰显中国智慧、呈现中国方案、突出中国贡献的一系列概念语汇和话语体系等。

    要做到这些,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在透析、把握中国与世界现代化发展规律和历史进程中,全面科学准确地发掘和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优势。对此,在当下尤其需要把握和明确:一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于中国现代化发展始终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坚持走自己的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健康发展,这些对于整合凝聚彰显传播中国价值,向世界展示中国形象,凸显中国魅力等,无疑都具有重要影响和作用。二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独特优势,同时坚持唯物史观,立足中国现代生活的不断展开而对其进行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实现其与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相互贯通、彼此融合、有机整合,才能真正发挥其推动中国现代化发展并为世界现代化贡献中国智慧、呈现中国方案的独特优势。三是发掘和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优势,并不意味着对现代文明的其它文化价值观念和价值追求的全盘否定与完全拒斥,而是要在开放包容、平等多元的基础上,更好地实现文化的交流融合与文明的对话互鉴,以此才能更好地增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适应现代生活的生命力与活力,才能更好地促进其扎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与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一道,共同塑造形成中华文化的整体景观,在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中,更好地促进中华文化的繁荣发展,更好地坚定文化自信,并以此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精神支撑,为世界现代化发展提供精神动力。

    【本文为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中国梦凝聚中国共识研究”(项目编号:15BKS028)的阶段性成果】

 

“全国应用哲学研究会2017年年会暨第二十次理论研讨会”相关成果链接

合作共赢是符合新时代人类文明发展要求的新理念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