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殷陆君: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需把握好规律性

2018-02-22 10:54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2-22 10:54:52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殷陆君: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需把握好规律性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讲好中国故事、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马克思主义、农业发展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殷陆君: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需把握好规律性】

  中国记协殷陆君认为,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需要研究规律、尊重科学,讲求方法、讲究艺术,做到生动地讲、具体地讲、切实地讲。生动地讲,就是将镜头聚焦基层一线,笔触对准人民群众,用真实的事例、贴切的语言、鲜活的镜头记录人民群众的生动故事,把人民坚决拥护党的喜悦心情讲好,把人民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生动实践讲好,把人民对中国梦的追求讲好。具体地讲,就是用具体的事实说话,用说服力强的案例说理,用真诚的态度交流。切实地讲,就是结合人们的工作实际、思想实际,回应问题,解疑释惑,让人民群众认识更清晰、心里更亮堂、坚定跟党走。记者常跑基层,心中才会有人民,笔下才会有故事。要更加自觉践行走转改精神,真实记录时代,写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讲好有意义有意思有味道的故事。

  摘编自《人民日报》

  【黄海:正确认识和辩证理解改革中的矛盾关系】

  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黄海表示,改革是一场全面、系统、深刻的革命,如何深刻认识和辩证理解改革中各种错综复杂的矛盾关系,事关改革大局和成败得失。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着力增强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目前改革进入攻坚期,“低垂的果子”已经摘尽,改革的推进难度显著增大。在全面深化改革中,不可避免地要遇到很多瓶颈和挑战,还需要把握和关注一些辩证关系。一方面,应坚决打破“GDP崇拜”,不能唯GDP论英雄,但另一方面,在明确GDP不再是衡量“英雄”的唯一指标的同时,也不能患GDP“恐惧症”。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保持必要的发展速度仍然是理性的选择。既要不断深化改革,还要让广大人民群众分享更多的“改革红利”,努力在城乡一体化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政府职能转变、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收入分配改革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突破,从而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摘编自《经济日报》

  【李新生:严明党的纪律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

  福建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教授李新生表示,严格执行党的纪律是各级党组织的重要责任,党的纪律一旦制定,必须得到严格遵守。各级党组织首先要加大纪律教育,让党的纪律化为党组织和党员执纪的自觉行动。要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监督执纪各项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对执纪问题突出的要启动问责机制,对发生严重违纪违规问题的地方和单位实行“一案双查”,既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又追究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坚决纠正执纪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现象。总之,各级党组织要敢抓敢管、严格执纪,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切实担负起来。同时,在新时代,每位共产党员都必须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决不允许有不受纪律约束的“特殊党员”。全体党员只有都遵守党的纪律,才能在党组织的教育、管理、监督下,使党的纪律发挥其应有的功能和效应,更好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党员领导干部在严明党的纪律上要从自己做起,坚决同违反党的纪律的行为作斗争,决不做两面人,而要做党的纪律的遵守者、捍卫者。

  摘编自《光明日报》

  【张荣臣: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张荣臣表示,马克思主义及其在中国的发展,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指导,为增进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统一提供了坚实思想基础。97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而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对新的时代特点和实践要求,马克思主义也面临着进一步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问题。重读《共产党宣言》,重温马克思主义创立和发展的历史,正好启示我们,以更加宽阔的眼界审视马克思主义在当代发展的现实基础和实践需要,坚持问题导向,聆听时代声音,更加深入地推动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发展的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摘编自《中国纪检监察报》

  【洪银兴:农业发展需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

  南京大学教授洪银兴认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决定着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中国实现现代化的出路在于创新,关键要靠科技创新。新型工业化要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实现科技创新的重大突破,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信息化要大力推动网络信息技术创新,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城镇化要注重发挥科技创新的重要作用,不断加强智慧城市、科技创新城镇建设,以科技创新提高城镇公共服务水平和人口吸纳能力,不断提高城镇化建设水平。农业现代化要走科技兴农之路,实施质量兴农战略,加快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不断提高农业创新力、竞争力和全要素生产率,加快实现由农业大国向农业强国转变。

  摘编自《求是》

  (光明网记者 李贝整理)

殷陆君: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需把握好规律性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