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司法的社会功能应限制在法理功能内

2018-02-26 15:02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2-26 15:02:15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周明艳

司法的社会功能应限制在法理功能内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伟大工程与党的历史使命、司法社会功能、上市公司分红制度、环境保护、乡村振兴战略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齐卫平:立足新时代,建设伟大工程与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

上海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齐卫平指出,深刻认识建设伟大工程历史使命,必须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要求。新时代赋予建设伟大工程历史使命新要求。落实新时代建设伟大工程任务,需要形成深刻的思想认识和高度的政治自觉。第一,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第二,以问题为导向将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第三,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第四,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第五,按照党的建设新布局统筹推进。第六,以勇于担当精神全面增强执政本领。第七,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第八,发扬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

摘编自《光明日报》

【孙笑侠:司法的社会功能应限制在法理功能内】

复旦大学法学院教授孙笑侠强调,司法的法理功能是基本的,社会功能是延伸的。社会功能的意义固然重要,但它很容易被放大,而盲目夸大。司法的社会功能中比较明显的表现,包括社会矛盾的化解、社会经济的促进、社会风气的引领,等等。此外司法还存在其他可能的“预期”,比如法治秩序的建构,解决政治困境等等。然而,司法本质上还是属于国家权力中最消极中立的权力,不适合过度地发挥社会功能。当我们过分地强调司法的社会功能时,总是把司法置于整个社会场域和社会治理之中来对司法活动进行总体性的考察,它有宏观大局的视野和观念,因而,它带有政治正确性的意涵。就当下中国的司法现状来看,还是把司法功能作较小较纯粹的解释更好,适度地限制在法理功能内,谨慎地强调司法的社会功能,这样更符合司法的规律与中国司法现状。

摘编自《北京日报》

【梁睿:加强落实上市公司分红责任】

梁睿强调,上市公司融资时“狮子大张口”,分红时则“一毛不拔”,是不尊重投资者的表现。当前上市公司在分红方面的尽责情况并不能让人满意,强化上市公司主动分红责任还有很多工作要做。首先,上市公司要转变重融资轻分红的意识,必须认识到融资和分红是硬币的两面,不可或缺。其次,投资者也要学会用脚投票,远离“铁公鸡”。在监管层面,除了交易所发监管函要求“铁公鸡”说明为何不分红外,还应将分红情况与公司再融资、大股东减持、高管薪酬增长等进一步挂钩,倒逼上市公司把红利分配当成自己应尽的社会责任。目前,我国A股已走过近30年历程,上市公司已超3500家。借力资本市场,不少企业已成为行业翘楚,具备了长期分红的实力和条件,应当加强落实上市公司分红责任。

摘编自《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周明艳]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