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司法的社会功能应限制在法理功能内

2018-02-26 15:02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2-26 15:02:15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周明艳

【魏澄荣:提升传统的环境保护模式,切实加强绿色治理】

福建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魏澄荣认为,实施绿色发展战略需要转变和提升传统的环境保护模式,切实加强绿色治理。其一,从生产环节的节能减排低碳发展为主,转向覆盖生产和生活各领域的节能减排降耗。要加大生态文明宣传力度,增强全社会成员的环境保护意识,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消费与生活的道路,并使其成为所有人的自觉行动。其二,从“政府独奏”转向“全社会参与”。推动绿色发展的机制主要由政府监管机制、市场驱动机制和公众参与机制三要素构成,三个要素之间协调联动,才能共同推动绿色发展机制良好运转。其三,从末端污染治理与源头管理相结合,实行标本兼治。要通过强化环境影响评价、完善环保标准、严格监管执法,从源头上为生态环境减负。其四,从大气和水污染治理为主,转向统筹各种自然资源的保护与开发利用。坚持环境治理、生态修复与资源节约利用齐抓共管、齐头并进,同时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大气、水污染为重点,全面加强环境污染防治。其五,从整治重点行业和企业为主,转向点面结合,城乡结合,抓大不放小。不仅要抓集中的污染源整治,还要抓单个排放量小、分散面广的污染源治理,更要关注农村环境治理。

摘编自《浙江日报》

【许贵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村三产融合发展】

河南省发改委产业研究所所长许贵舫认为,新时代的农业产业突破传统农林牧渔第一产业的发展格局,加快向注重农产品精深加工的第二产业,和推动农产品流通等第三产业延伸。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路径。各地区应立足各地发展实际,因地制宜探索不同类型、各具特色的产业融合发展模式。同时,发展现代农业必须要有市场化的经营发展理念,推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的关键就是要着力培育一批多元化、市场化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将产业链、价值链的现代产业发展理念和组织方式引入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体系中,以此带动农业效益整体提升。推动农业融合发展,根本目的是要让农民获得更多的收益。对此,必须将广大农民群众纳入到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体系之中,让更多农民群众享受到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带来的红利。最后,还应着力加大农村资源要素供给力度,特别是人才、技术等高级要素供给,加快破解农村要素瓶颈制约,充分激发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活力。

摘编自《河南日报》

(光明网记者 秦超整理)

司法的社会功能应限制在法理功能内

[责任编辑:周明艳]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