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赵连稳:加强党内监督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

2018-02-27 13:48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2-27 13:48:20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赵连稳:加强党内监督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党内监督、高质量消费、京津冀协同发展、境外投资、发展新动能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赵连稳:加强党内监督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

  北京联合大学北京政治文明建设研究基地常务副主任、研究员赵连稳强调,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从根本上解决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把强化党内监督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基础性工程,使监督的制度优势充分发挥出来。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总结从严治党经验,把纪律挺在前面,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扎紧制度笼子,党内监督取得重大成果,保障了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主要表现在:对腐败零容忍,老虎苍蝇一起打,人民群众对反腐败的满意度逐年提升;制定完善党内法规,制度笼子越扎越紧,党内法规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创新监督体制机制,落实巡视全覆盖,形成强大震慑力;抓好警示教育,时刻警钟长鸣,促使党员、干部把牢思想之舵、高扬理想之帆、补足精神之钙,做到廉洁用权。

  摘编自《人民日报》

  【王得新:实现高质量消费增长以助推高质量发展】

  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王得新指出,目前我国已经进入了消费需求持续增长、消费结构加快升级、消费拉动经济作用明显增强的重要阶段,一个消费主导的时代呼之欲出。如何让老百姓买得到、买得好成为当今时代的重要课题。解决好这个问题将有助于在更高层次上解决供需矛盾,从消费端倒逼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劲持久的动力。实现高质量消费增长,首先依赖高质量的生产,因为消费的质量最终还是由供给质量决定的;其次,释放中高端消费潜能,催生经济增长新动能;再次,培育成熟消费者,形成高品质消费的理念。

  摘编自《经济日报》

  【张玉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关键是实现“三方协调”】

  天津市委党校、天津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教授张玉庆指出,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京津冀协同发展被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京津冀合作步伐加快,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但在实践中也出现了行政壁垒的束缚、财税归属的分配、产业布局的重构、发展规划的调整等问题。因此,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点是进行“载体对接”,主要是产业对接、市场对接、交通对接和科技对接,关键是实现“三方协调”。要真正树立“一盘棋”思想,彻底打破行政壁垒,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协同,必须实施双城联动、双区互动、创新驱动、开放拉动。

  摘编自《天津日报》

  【王俊岭:中国企业“走出去”投资需“找准节奏”】

  王俊岭指出,经历了40年的快速发展之后,中国经济不仅跃居世界第二,各行各业也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的本土企业。如今,拓展海外业务、投资海外市场,则成为了它们谋求事业进一步发展的共同诉求。事实上,正如当年开放外资来华采取了规范有序的节奏一样,如今中国企业“走出去”投资也不能盲目冒进,而是需要三思而后行、谋定而后动。首先,找准节奏有助于避免投资损失。在此方面,国内监管部门完善境外投资全程监管,促进境外投资持续健康发展,无疑有助于避免盲目冒进带来的损失;其次,找准节奏有助于防范金融风险。目前,中国企业境外投资往往伴随着巨额外汇需求,从而对人民币汇率、外汇储备金融、货币政策执行等方面形成重要影响;最后,找准节奏有助于提升发展质量。及时规范、引导,有助于中国企业将有限的境外投资资源聚焦于更有利于长远发展的标靶上来。

  摘编自《人民日报海外版》

  【陈超: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意是发展新动能的源泉】

  上海图书馆馆长,上海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陈超强调,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发展是硬道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发展需要新动能,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意是发展新动能的源泉。要加深对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意的全面科学理解,创新内涵非常丰富复杂,要从广义和狭义、宏观和微观等多个角度去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才能牢固树立起科学的创新理念,才能扎实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加快促进科技创新与文化创意的融合发展,今天的文化创意和科技创新有着无法割裂、相辅相成的关系,一旦实现真正的融合发展,将会爆发出巨大的威力,甚至成为颠覆性的创新力量,改变我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要加强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意复合型人才培养,根本之策是在全社会针对不同年龄段的人群加强科学普及、文化普及和艺术普及的工作力度,提高全社会尊重科技创新、热爱文化创意的意识,这是培育人才和市场的两全之策。

  摘编自《文汇报》

  (光明网记者 王贤臻整理)

赵连稳:加强党内监督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