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潘怀平:建设法治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抓手

2018-03-01 10:48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3-01 10:48:33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潘怀平:建设法治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抓手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建设法治乡村、实现共同富裕、经济发展、环保督查、海外文化传播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潘怀平:建设法治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抓手】

  陕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潘怀平指出,建设法治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抓手,而以法治保障乡村有效治理,正成为夯实基层基础的固本良策。建设法治乡村,完善立法是关键。要不断完善和提高立法质量,解决“三农”法律滞后、可操作性不强的难题,真正做到以良法引领和规范乡村有序发展。建设法治乡村,维护农民权益是根本。法律的有效治理不仅仅追求“定纷止争”的维稳目标,而要以依法维权树立法律权威,获得全民自觉守法的治理状态。建设法治乡村,移风易俗是基础。法律的有效治理不仅要使社会群体受到约束或者规制,而且要使全社会移风易俗、全民信仰法律,形成良好的法治文化基础。所以,培育法治文化,是巩固乡村有效治理的必由之路。

  摘编自《光明日报》

  【陈宗胜:共同富裕是“共同”和“富裕”两个方面的有机统一】

  南开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资深研究员陈宗胜表示,实现共同富裕要做好“富裕”和“共同”两篇大文章。首先,实现共同富裕,必须在“富裕”上做足文章。改革开放后,我们党提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三步走”战略。解决人民温饱问题、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这两个目标已提前实现,目前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再者,实现共同富裕,还必须在“共同”上做足文章。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是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区域、城乡和行业收入差距过大就是这种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一个具体表现。因而,必须切实缩小区域、城乡和行业收入差距。

  摘编自《人民日报》

  【迟福林:动力变革是经济发展的关键和基础】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这其中,质量变革是主体,效率变革是重点,动力变革是关键和基础。其一,质量是经济发展的基本追求。适应新时代人民群众需求变化,加快提升供给体系质量,促进经济迈向中高端水平,已成为我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主要任务。其二,效率是经济发展的永恒主题。当前,我国经济增长中的低效率问题仍然比较突出。推动效率变革,就是要填平各种低效率洼地,为高质量发展奠定一个稳固基础。其三,动力是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加快建设人才强国,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

  摘编自《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