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佟德志: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2018-03-07 11:27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3-07 11:27:50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佟德志: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协商民主、“双一流”建设、教育改革、企业家精神、生活垃圾分类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佟德志: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佟德志表示,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充分发挥其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的重要作用。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道路,是协商民主优势能够转化为治理效能的道路选择。应关注一下几点,第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协商民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完善人民有序政治参与的同时,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促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第二,坚持全面发展的战略要求。在当代中国的政治实践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实践形式不断拓展,形成了广泛多层发展态势。第三,明确广泛、真实、管用的目标取向。新时代多党合作舞台极为广阔,要用好协商民主形式和制度渠道,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做到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真诚协商、务实协商,道实情、建良言,通过协商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第四,推进协商民主制度化。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继续加强协商民主制度建设,切实提高制度执行力,确保协商民主有制可依、有规可守、有章可循、有序可遵。

  摘编自《人民日报》

  【严纯华:加快“双一流”建设,鼓励和推动人才向西部流动】

  中国科学院院士、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指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以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导向,优化高等教育结构,加快“双一流”建设,支持中西部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当前,人才流动更多受市场规律支配。随着东西部区域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加剧,西部地区汇聚人才正面临困难。首先,相比东部,西部的生活条件、人才待遇等竞争力持续疲软。其次,平台团队建设有待加强。面对今后的发展任务,一方面需要西部高校充分挖掘自身潜能;另一方面,更需要国家提供特殊的政策支持,鼓励和推动人才向西部流动,扎根西部、建设西部。首先,要发挥各类国家重大人才工程项目的引导作用。其次,应在西部建立一批有明显优势特色的国家级平台。最后,要切实落实中央促进人才向西部流动的待遇激励导向。

  摘编自《光明日报》

  【葛道凯:突破教育改革发展的瓶颈因素、关键环节】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指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教育工作的部署有13处之多,概括起来,有三个方向性的要求,一是旗帜鲜明地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难点热点问题作为2018年教育工作的重点。二是突出协调推进平衡充分发展,要求在推动平衡发展中更加注重充分发展,在推动充分发展时更多关注平衡发展。三是强调教育开放发展和产学研用相互协同。根据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下一步我们主要从这几个方面着手,抓好落实:首先,宏观谋划好新征程。其次,要努力突破教育改革发展的瓶颈因素、关键环节。一是加强教育资源盈缺状况预警工作。二是增加学前教育资源供给。三是推进义务教育标准化建设。四是高度重视农村教育。五是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再次,要增强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一是教育过程向社会延伸。二是教育内容与社会对接。三是要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突出教育为治国理政服务的职能。

  摘编自《中国教育报》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