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百姓的“痛点”也应是代表委员们的关注点

2018-03-07 15:15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3-07 15:15:04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作者: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 王传宝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于3月2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召开,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以幽默、自信的语气,回答了与会记者的51个问题。其中,在回答光明日报融媒体记者关于如何为中小学生减负的问题时,王国庆深有感触地说,中小学生减负确实是个大难题。1951年到2017年国家围绕中小学学生的减负出台过几十份文件。但恰如古诗云:“一山放过一山拦”。几十年喊减负,有些地方孩子们的书包越喊越沉,课外负担越喊越重,睡眠和休息的时间越喊越少。他现场呼吁,我们别再仅仅是坐而论道,而应以真抓实干的精神,起而行之、迎难而上,用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一座一座地搬走年幼孩子们本不该承受的重负之山,让他们真正快乐地学习、健康地成长成才。

  王国庆的回答,获得了与会记者们的共鸣,更说到了所有家长们的心坎上。“课外负担越喊越重”不能不令人深思。有数据显示,我们国家中小学生每天课外写作业的时间是2.82小时,时长已经超过全球平均水平的将近3倍。这样的结果,苦的不止是孩子,连家长也不能幸免,所产生的后果和社会成本 ,是难以估量的。

  其实,类似的民生问题,一直是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人民网在今年两会前发布的第17次两会热点调查显示,“反腐”蝉联榜首,社会保障、教育改革、医疗改革、脱贫攻坚、住房制度、改革开放、环境保护、乡村振兴、依法治国等位列其后。上述问题既是社会关注的热点,也是百姓的“痛点”;每个问题都与老百姓的利益息息相关,与老百姓的幸福感紧紧相连。既然是老百姓关心的、热议的“痛点”,这些问题就应该是所有代表委员们的关注点,也应该是政府有关部门的着力点,是改革的着眼点。

  应该承认,民生领域的许多百姓的“痛点”问题,多具有利益诉求庞杂、新旧矛盾纠结、“两难”甚至“多难”的特点,不是简单地大声呼吁、加大资金投入、出台一项新政就能够迎刃而解的。但问题再多也不应该比办法多,只要想去解决,总能找到开锁的钥匙。政协委员们的职责之一,就是调研论证,为决策部门提供智力支持和决策参考。对所有委员来说,不仅仅是要有参政议政的热情,还要进一步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要有把百姓的“痛点”当作关注点的意识,迎难而上,实实在在地做些工作,所提的提案要更具针对性、可操作性。

  今年是换届之年,2100多名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即将开始他们的任期。期待政协委员们更好地履职,更好地把百姓的冷暖挂在心头,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不断完善和发展。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