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强文化观念整合,推动文化强国建设

2018-03-09 11:53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3-09 11:53:00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周明艳

【刘俊海:用法治推动诚信社会建设】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诚信社会建设。建设诚信社会不仅是广泛深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需要,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协同共治、促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需要。诚信社会与法治社会互为表里,相辅相成,密不可分。良法是善治前提。科学立法是构建诚信社会的前提;徒法不足以自行,各级法院对各类失信民商事应做到快立案、快审理、快判决与快执行。检察院在诚信社会建设中担负着重责大任。各级检察院应进一步激活公益诉讼、民行案件抗诉以及检察建议等各项检察权职能,通过由点及面的一系列个案,有效推动诚信案件的公正司法。我们只要进一步健全诚信友好型的立法体系、监管体系、司法体系、企业自治体系、行业自律体系、社会监督体系,就一定能够早日建成诚信社会,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书写新时代的壮丽篇章!

摘编自《检察日报》

【易凌云:增加学前教育供给满足人民对教育的需要】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所副所长易凌云认为,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双重叠加原因,学前教育仍然是我国教育体系中最薄弱的环节,特别是学前教育资源不足的问题依然严峻。这就要求必须从学前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高度,认识扩大普惠性资源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同时,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办园体制,多种形式扩大学前教育资源。要实现多渠道增加学前教育资源供给和多种形式办园的可持续发展,关键在于建立、健全和完善保障不同类型幼儿园规范、科学发展的支持体系。扩大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的覆盖面,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面向大众、收费合理、质量合格的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的需求,是目前我国学前教育发展的根本出发点。

摘编自《中国教育报》

(光明网记者 秦超整理)

加强文化观念整合,推动文化强国建设

[责任编辑:周明艳]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