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推动高等院校担当服务乡村振兴历史使命

2018-03-12 11:39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3-12 11:39:46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推动高等院校担当服务乡村振兴历史使命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科技强国建设、乡村振兴、留守儿童、美加征钢铝进口关税、奋斗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胡志坚、玄兆辉:保持全社会创新资源较快增长,推进科技强国建设】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胡志坚、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玄兆辉指出,当前,科技创新成为世界各国调整经济结构,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的重要战略。近年来,中国创新资源投入持续增加,创新能力发展水平大幅超越了其经济发展阶段,遥遥领先于世界其他发展中国家,突出表现在知识产出效率和质量快速提升、企业创新能力稳步增强等方面。一些主要数据,如R&D经费、知识产出能力、国际科技论文数量、国内发明专利申请量等指标显示我国科技创新能力逐步增强。经济的稳定发展保证了研发资源的持续投入,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也日益增强,为经济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总体看来,中国创新能力提升潜力巨大,只要继续保持全社会创新资源相对较快增长,中国将逐步实现从低成本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的转变,科技创新由跟跑为主转向更多领域并跑、领跑,最终成为世界科技强国。

摘编自《光明日报》

【易明、汪再奇:发挥高等院校优势,担当服务乡村振兴历史使命】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资源环境经济研究中心易明、汪再奇认为,高等院校有责任也有能力发挥人才、科技、文教优势,自觉担负起服务乡村振兴的历史使命。服务农业,促进产业发展,为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作贡献。高等院校应发挥专业优势,积极促进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建设。服务农村,促进创新创业,为增强农村“双创”能力作贡献。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之一。高等院校应发挥科技优势,坚持服务导向,努力推动创新创业要素与农村全面对接。服务农民,促进素质提升,为培养乡村振兴人才作贡献。高等院校应发挥文化教育优势,强化乡村振兴的人才支撑。

摘编自《人民日报》

【熊丙奇:推动随迁子女在流入地接受义务教育,逐步减少留守儿童】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指出,让能进城的孩子随着家长进城,这是从源头上逐步减少留守儿童的重要策略。目前,我国还有数量比较庞大的留守儿童群体,不是进城务工的父母有条件却不愿意把孩子带在身边(当然也有极少数父母不愿履行监护责任),而是缺乏现实条件,随迁子女在城市求学、升学还存在一定门槛。要让更多孩子能随父母进城,就需要设身处地为进城务工人员着想,进一步降低接受义务教育和完成义务教育之后的中高考门槛,让随迁子女享有平等的同城入学、同城升学机会。就接受义务教育而言,建立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入学政策,是很大的进步。同时进一步推进异地高考,将为促进高考公平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要用良知人性,直面解决留守儿童问题的困难和阻力,让每一个孩子拥有健康的成长环境,享有家庭的温馨,以及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摘编自《中国教育报》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