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孙林:新型政党制度是伟大的民主创造

2018-03-13 10:23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3-13 10:23:07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孙林:新型政党制度是伟大的民主创造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国土绿化行动、新型政党制度、小微企业发展、国际贸易竞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张建龙:提质增量,实施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

  全国绿化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指出,开展国土绿化行动,是新时代赋予林业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一项重要举措。今后要以维护森林生态安全为主攻方向,着力实施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努力增加森林资源总量,着力提高森林质量,扩大生态空间和生态容量。一要扩大工程造林规模。加快实施退耕还林、京津风沙源治理和石漠化治理等生态修复重大工程。二要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加强森林经营,提升森林质量。三要创新国土绿化机制。探索先造后补、以奖代补、赎买租赁、以地换绿等多种方式,引导企业、集体、个人、社会组织等各方面资金投入,培育一批从事生态保护修复的专业化企业,优先支持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国土绿化项目。四要开展身边增绿。大力开展森林城市、森林城市群、森林村镇、森林公园等建设,推进村屯绿化、村庄绿化,着力改善城乡生态,优化人居环境。

  摘编自《人民日报》

  【孙林:新型政党制度是伟大的民主创造】

  孙林认为,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的新型政党制度,既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又体现广泛民主;既保持一致性,又体现多样性;既规范有序,又充满活力。在新型政党制度中,多党合作的执政-参政模式体现了民主的精神,互相监督的党际关系贯彻了民主的基本原则,民主协商的运行机制实现了民主政治的诉求。新型政党制度通过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的安排集中各种意见和建议,推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囿于党派利益、阶级利益、区域和集团利益决策施政导致社会撕裂的弊端,可以称得上伟大的民主创造,为世界政党政治发展提供了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也为新时代继续坚持和完善的新型政党制度,利用制度动力助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奠定了坚实的信心基础。

  摘编自《中国纪检监察报》

  【李全:动能转换是2018年全年小微企业发展的关键词】

  南开大学金融学院教授李全表示,在结构性改革的进程中,中国经济正在实现从高速度向高质量的转换。今年前两个月经济运行整体情况符合预期并呈现良性增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所带来的提质增效效果已经初步显现。在这一形势下,2018年小微企业总体上仍面临下行压力,但质量和效率的提升会成为主旋律。在小微经济体系内部,结构调整的相关政策效果已经开始初显。比如,小微企业去产能工作虽滞后于大型国有企业,但成本和质量要求已经开始通过产业链传导到中下游,这将促使小微经济体逐步、全面进入结构调整期。目前,小微企业在“瘦身”过程中已经呈现出质量提升的显著特点,这种质量提升不仅仅限于对产品质量的探讨,更要从战略高度调整产业结构,并以此为基础深层次布局产业链。换句话说,动能转换是2018年全年小微企业发展的关键词。

  摘编自《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