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叶小文:为中国“强起来”聚合磅礴之力

2018-03-16 11:01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3-16 11:01:34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叶小文:为中国“强起来”聚合磅礴之力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民主政治、制造业转型升级、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教育、检察官法律监督能力建设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叶小文:为中国“强起来”聚合磅礴之力】

  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叶小文指出,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优势特点和生机活力,是一次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作为中流砥柱、主心骨、中华民族脊梁骨的中国共产党,有强大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这次政协会议讨论宪法修正案草案,大家一致赞成写明“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和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人民政协是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和重要形式,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中国的磅礴之力,能聚能合,善聚善合,长聚长合。“拥有十三亿多中国人民聚合的磅礴之力”,已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中国,定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摘编自《人民日报海外版》

  【涂建华:制造业转型升级要攻克五道关口】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工商联主席涂建华认为,在企业转型升级这一过程中,企业家眼光既要向外,准确看到新时代环境的改变及趋势,又要向内,重新审视企业自身的优势和核心竞争力。其中有五道关口是必须攻克的:第一道关口是市场壁垒。让企业作为市场主体在同一个开放、公平的市场环境中展开良性竞争,取长补短,相互促进。第二道关口是惯性思维。破除惯性思维,以跨界的视野重新审视自己的优势和核心竞争力,从而找到新的成长方向。第三道关口是小富即安。“我要转型升级”是企业需要解决的问题,企业自身要克服“船大不好转身”的惰性以及“转型找死,不转型等死”的困惑。第四道关口是创新能力。依靠创新累积起来的知识产权是企业参与竞争的重要制胜武器。第五道关口是融合水平。制造业和服务业的融合,制造业和信息化的融合,已经成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大趋势。

  摘编自《人民日报》

  【吴李贞、熊孟清:多措并举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改善】

  吴李贞、熊孟清表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广大农村地区的迫切需求,是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事关社会和谐和可持续发展,受到全社会高度重视。要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改善,需对症下药,采取切实举措:首先,要发挥政府部门的主导作用。地方政府部门要提高认识,坚决打好农村环境整治攻坚战,不断提高农村人居环境建设水平,切实回应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诉求和期盼,避免等靠要、“搭便车”心理和按兵不动等情况的产生。其次,要以综合治理破解邻避效应。以环境综合治理替代单一的污染物治理,融污染物治理与休闲景观建设、社区建设于一体。第三,要群策群力解决治理资金难题。要加强宣传,树立农村人居环境治理理念,强化村民之间的良性互动,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形成共同治理环境、珍惜环境的良好氛围。总之,农村人居环境治理要以村自治为主,同时又需要村、社会和政府良性互动、共同治理,才能取得满意的效果。

  摘编自《中国环境报》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