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叶小文:为中国“强起来”聚合磅礴之力

2018-03-16 11:01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3-16 11:01:34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倪闽景:充分把握新时代教育的战略定位】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倪闽景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发展教育事业的表述,高屋建瓴,充分体现了教育的战略地位和民生需要。近年来,国家在推进教育优质均衡,提升教育质量方面取得了很大成绩,但从国家战略高度考虑,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不仅仅是指增加投入和教育公平,还在于教育需要先一步、高一层的布局:一是要从战略高度积极推动学习科学研究,从而使我国在脑科学和学习科学领域处在领先位置。二是要从战略高度考虑教育一致性和多样化之间的关系。三是要从战略高度把握教育主权和话语权。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2017年是高考恢复40周年。从某种意义上也可以这么说,正是因为教育改革的先行和坚持,为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奠定了战略基础。新时代教育要有新的使命,教育的引领性、先导性特征,将越发突出。教育是民生,更是国家战略,国家的未来在于现在的课堂。

  摘编自《中国教育报》

  【高斌:从五方面提升检察官的法律监督能力】

  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检察院高斌认为,检察机关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聚焦监督主责主业,充分发挥监督职能作用需要不断提升检察官的法律监督能力。只有不断提升检察官的法律监督能力,才能实现良好的检察监督效果。具体而言,可以从五方面提升检察官的法律监督能力:一是获取分析信息数据的能力。二是解决监督事项专业问题的能力。三是调查核实的能力。只有不断提高检察官的调查核实能力,通过自己调查核实,发现事实真相,确保监督有理、有力、有节,才能实现监督效果最大化。四是依法规范监督的能力,其中要做到依法监督、规范监督并且要注重对个人权益的保护。五是沟通协调的能力。此外,在强化检察官五种监督能力的同时,也应充分发挥检察辅助人员的作用,从而更好地协助检察官进行专业化、职业化的法律监督。

  摘编自《检察日报》

  (光明网记者 刘丹整理)

叶小文:为中国“强起来”聚合磅礴之力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