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勇做脱贫攻坚和民族团结的排头兵

2018-03-16 11:07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3-16 11:07:00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郑芳芳

  作者: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党校 尚传斌

  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民族地区、边疆地区的高度重视,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加快推进欠发达地区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

  一、扎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祖国北疆经济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是一场关系发展全局的深刻变革,新时代如何更好地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是内蒙古自治区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内蒙古自治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综合经济实力稳步提升,经济运行呈健康平稳发展态势。同时,更应看到,内蒙古自治区属于经济欠发达地区,欠发达的基本区情还没有根本改变,当前在发展中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如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不高,实体经济面临不少困难,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突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如果思维方式还停留在过去的老套路上,不仅难有出路,还会坐失良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把重点放在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上,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这些论述为内蒙古在新时代更好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是新时代内蒙古扎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行动纲领。

  二、扎实推进脱贫攻坚,让祖国北疆人民生活在新时代更加幸福

  党的十八大以来,内蒙古自治区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绩,贫困发生率显著下降,人民生活生平不断提高,但脱贫攻坚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当前,在内蒙古自治区103个旗县(市区)中,有31个国贫旗县(市区)、26个区贫旗县(市区),自治区级深度贫困旗县15个,现有贫困人口37.8万人。在新时代扎实推进脱贫攻坚,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对内蒙古自治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意义重大。新时代内蒙古自治区扶贫攻坚既面临着难得的机遇,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正如总书记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标志性的指标是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打好脱贫攻坚战,关键是打好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关键是攻克贫困人口集中的乡(苏木)村(嘎查)。2018年,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扎实推进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确保如期打赢打好内蒙古脱贫攻坚战,决不让一个困难群众在全面小康路上掉队,让祖国北疆人民生活在新时代更加幸福。

  三、扎实推进民族团结和边疆稳固,让祖国北疆民族在新时代更加团结、边疆更加安宁

  民族团结是发展进步的基石,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做好我国民族工作至关重要。内蒙古自治区地处祖国北疆,战略地位十分重要,生活着蒙古族、汉族等民族,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成立的第一个省级少数民族自治地方。随着时代的变化,新形势下民族工作、民族团结事业也面临着一些新挑战、新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对民族团结事业再一次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加强民族团结,根本在于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加强民族团结,基础在于搞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决定着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发展方向,必须在各民族中大力培育和践行”“妥善处理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中的各种利益矛盾,把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建设得更加牢固”……这些重要论述为内蒙古在新时代做好民族团结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是新时代内蒙古做好民族团结工作的行动纲领。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扎实推进民族团结和边疆稳固的重要要求,高举各民族大团结旗帜,深入践行守望相助理念,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促进各民族同胞手足相亲、守望相助,让民族团结像阳光和空气一样深深融入全区各民族的血脉中,让祖国北疆民族在新时代更加团结、边疆更加安宁。

[责任编辑:郑芳芳]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