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于殿利:文化的活力和生命力在于开放性和交往性

2018-03-19 11:36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3-19 11:36:28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于殿利:文化的活力和生命力在于开放性和交往性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改革、军民融合、文化、政德、社会主义现代化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许耀桐:改革要有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

  国家行政学院一级教授许耀桐指出,有人感觉改革开放算是大功告成了,或许觉得改革时间太长难免疲劳,应该鸣金收兵了。习近平总书记已明确指出:“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改革开放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繁重的事业,必须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干下去。”当代中国的改革,归根到底是以陈旧的、传统的社会主义模式为对象,针对着旧体制的弊端进行彻底、全面的改革,建立起成熟、完善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而这样的改革,异常困难复杂,目前任务远未完成,正如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的,需要“蹄疾步稳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坚决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路漫漫其修远兮,改革惟有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否则,不但改革的未竟事业无法完成,而且已经取得的成果也会付之东流。只有继续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才能如期消除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摘编自《北京日报》

  【赵周贤、徐志栋:军民融合既是兴国之举,又是强军之策】

  国防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赵周贤、徐志栋撰文表示,在更广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推进军民融合,有利于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有利于增强国家战争潜力和国防实力。首先,这是构建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的必然选择。构建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就要从国家战略高度打破各领域阻隔军民融合的壁垒,促进军民资源一体配置、军民力量一体运用,从而实现国家战略资源总体效益的最大化,全面增强国家综合实力和战略竞争力。当今时代,国家战略竞争力、社会生产力、军队战斗力的耦合关联越来越紧,国防经济和社会经济、军用技术和民用技术的融合度越来越深。要有效应对我国由大向强进程中面临的严峻复杂挑战,统筹发展和安全,必须推进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军民融合,加快构建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其次,这是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的必然选择。当今时代,信息化战争作战节奏快、战场消耗大、保障需求复杂,需要快速聚合强大战争能量,构筑全方位的安全防御和进攻体系,因而军事对经济社会的依赖空前增强。我国只有大力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才能为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掌握军事竞争战略主动权提供坚实支撑。

  摘编自《人民日报》

  【于殿利:文化的活力和生命力在于开放性和交往性】

  全国政协委员于殿利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文化自信应有三点认识,一是不妄自菲薄,不崇洋媚外。要对自己民族的文化有信心。二是不妄自尊大,不盲目排外。文化的活力和生命力就在于其开放性和交往性,任何封闭的文化都会因吸收不到更多的营养、感受不到更多的压力和竞争,而逐渐丧失活力与动力。三是积极倡导和展现人类文化的多样性。每个民族和国家在共同创造人类历史和文明的过程中,都贡献了各自独特的智慧。倡导和展现人类文化的多样性是一种胸怀,也是一种态度。胸怀是认可、尊重和赞赏;态度是客观、理性和科学。无论是胸怀还是态度,都体现出一种自信,一种文化自信。

  摘编自《中国纪检监察报》

  【叶小文:让政德定好整个社会道德建设的风向标】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认为,在推进市场经济中,必须确保坚守共产党人的道德高地。当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时,执政党在领导和调配全国资源中必须正视,腐败之风一度严重侵蚀我们的党政干部队伍。在依法严厉惩治腐败,坚持打虎拍蝇的同时,必须首先在领导干部中形成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机制。中国向来有推崇君子人格的传统。党的各级干部不妨从传统的君子之德中,念好权力约束的“紧箍咒”,获得精神鼓舞的正能量,培养一股拒腐蚀、永不沾的浩然正气。

  摘编自《人民政协网》

  【颜晓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能单打独斗】

  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颜晓峰表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本身就要求现代化的总体性,不能单打独斗。同时,社会主义现代化是由各个领域的现代化所构成的,需要总体研究与局部研究相结合,从各个领域的现代化研究入手,深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规律探讨。我们党在追求现代化的进程中,曾提出“四个现代化”的构想,即工业、农业、国防、科学技术的现代化。随着我们党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认识的拓展,“四个现代化”显然已不足以囊括现代化的基本领域了。因此,要从深入研究社会主义经济、科技、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国防、党建、国家治理等领域的现代化建设。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等,特别是提出了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军事理论现代化、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军事人员现代化、武器装备现代化,为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领域研究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指导。

  摘编自《天津日报》

 (光明网记者 李贝整理)

于殿利:文化的活力和生命力在于开放性和交往性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