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邱勇:高校应广育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各类人才

2018-03-20 11:47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3-20 11:47:28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邱勇:高校应广育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各类人才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人才培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机构改革、社会主要矛盾、法律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邱勇:高校应广育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各类人才】

  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校长邱勇指出,高校的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在育人过程中,价值引导是第一位的,要坚持价值引导、立德为先,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坚持教书育人是教师的首要职责,倡导有温度的教育,努力营造倾心育人的氛围。要着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业精神,大力开展创意、创新、创业“三创融合”的创新创业教育,让学生富于创意、善于创新、勇于创业。清华大学坚守育人初心,正在持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探索建立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全面实施本科生大类招生和培养、博士生“申请-审核”招生制度,大力推进本科生培养方案重构和研究生分类培养改革,着力促进通专融合,推动从“以教为主”真正转向“以学为主”,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摘编自《光明日报》

  【郇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意义重大】

  中共中央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副教授郇雷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是完成党在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需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新时代包含三重逻辑:一是从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看,我们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二是从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看,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三是从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看,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因此,新时代的内涵是伟大而深刻的,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所担负的使命是神圣的,所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也必然是复杂的、艰巨的。

  摘编自《中国纪检监察报》

  【张克:将机构改革与简政放权、“放管服”结合起来】

  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张克表示,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本轮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力度之大、范围之广、影响之深远,前所未有。未来,需进一步做好机构改革的配套工作,将机构改革与简政放权、“放管服”改革结合起来。要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决心,将改革进行到底。此次全国人大表决通过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务院机构改革的主要任务是解决政府机构设置和职责划分不够科学、政府职能转变不到位等问题,为的是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一是以政府职能优化为中心进行机构整合,推动实现“一类事项原则上由一个部门统筹、一件事情原则上由一个部门负责”。二是以实施国家中长期发展战略为着眼点,重点解决事关长远的机构设置运行问题。三是以解决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为突破口,通过推进机构改革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摘编自《解放日报》

  【李健:辩证认识社会主要矛盾变化】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李健认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仍然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发展过程中的变化。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社会主义不发达的阶段,这种不发达体现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多个方面。当前,虽然我国稳定解决了十几亿人的温饱问题,总体上实现小康,但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如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尚未解决,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社会文明水平尚需提高,社会矛盾和问题交织叠加,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依然复杂,一些改革部署和重大政策措施需要进一步落实,党的建设方面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等等。因而,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没有改变,我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同时,我们既要看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所带来的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也要看到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特征和根本任务并没有发生变化。我们仍然需要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发展这个第一要务,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摘编自《人民日报》

  【沈小平:让法律成为领导干部知识体系中的基础内容】

  安徽省委组织部研究室沈小平表示,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作为依法治国方略的组织者和实施者,领导干部既要自觉履行遵守法律、依法办事的公民义务,更要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坚定捍卫者,坚决捍卫法治权威。要增强捍卫法治的责任意识,把带头遵守法律、依法办事与严格执法结合起来,把严格、公正、规范、文明执法与依法惩处各类违法行为结合起来,勇于负责,敢于担当,切实维护法律的尊严。要涵养捍卫法律的浩然正气,敢于动真碰硬,对各类违法行为“零容忍”,不做“墙头草”,不当“软骨头”。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依法设定权力、规范权力、制约权力、监督权力。要铁面无私,公平公正,干净执法,不因私利抛公义,不因私谊废公事,切实增强法律的权威性,努力营造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社会氛围。

  摘编自《辽宁日报》

  (光明网记者 李贝整理)

邱勇:高校应广育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各类人才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