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周文、方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发展中国家现代化提供新选择

2018-03-21 11:15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3-21 11:15:04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蒋正翔

周文、方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发展中国家现代化提供新选择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中国现代化道路、农村发展、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预算绩效信息公开报告制度、案件原因分析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周文、方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发展中国家现代化提供新选择】

  复旦大学教授周文、四川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方茜表示,中国是人类历史上第一个以独立自主、和平共赢方式取得发展成功的国家,既没有对外掠夺和殖民,也没有对外转嫁矛盾和危机,更没有在发展中丧失自己的独立性。中华文明具有强大的内聚力、延续性、包容性和开放性,这些内在基因一旦与世界其他文明相互学习、借鉴、交流、融合,就会成为中国加速现代化的巨大资源和文化优势。中国发展既借鉴世界一切优秀文明成果,又坚持走符合自己国情的道路,为广大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展示了新的可选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参照。现在,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经济中最具实力的国家之一,今天中国的政治和经济体制比二战后主导国际秩序的美国模式更为完备、更可借鉴、更可持续。中国的成功给占世界总人口四分之三的发展中国家开辟了一条新路,必将在广大发展中国家产生深刻的示范效应。

  摘编自《求是》

  【谢玉梅:解决农村“小生产”和“大市场”矛盾】

  江南大学教授谢玉梅认为,由于农业行业天然具有较大风险的特征,因而需要政府引导更多资本、有效分散风险的金融制度安排和其匹配,通过产融结合完善农业产业链;通过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农业产业升级,将劳动力、土地、资本等生产要素更多投入到附加值高的绿色优质安全和特色农产品上,提高农产品的质量,满足人民对高品质农产品的需求。为解决农村“小生产”和“大市场”矛盾,可以通过进一步深化农业经营体系改革和农业科技创新,在家庭经营基础上,实施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工程,着力培养一批专业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重点龙头企业或现代农业产业联合体。

  摘编自《光明日报》

  【戴木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各有独特地位】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导戴木才表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包括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等四个方面的基本内容,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反映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本质规定性,贯穿于价值体系基本内容的各个方面,更加突出核心要素,更加注重凝练表达,更加强化实践导向。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各自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摘编自《新华日报》

  【赵早早:逐步建立正式的预算绩效信息公开报告制度】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副研究员赵早早表示,未来中央政府预算绩效信息透明化需不断完善,逐步建立正式的预算绩效信息公开报告制度。第一,增加年度中央部门预算绩效评价宏观背景介绍。由财政部门统一发布年度部门预算绩效评价工作背景和标准的解释说明,包括核心概念解析、“自评价”标准和流程、“重点项目绩效评价”标准和流程等。第二,完善自我评价公开内容,尝试扩大自我评价项目绩效信息公开范围,可以通过列表形式公开所有自我评价项目基本信息(立项目标、预算规模、预算执行绩效等),重点增加阐述项目绩效结果与部门履行职能之间关系的说明。第三,扩大重点项目绩效评价信息公开力度。各部门可参照财政部主导评价的第一类重点项目绩效评价信息的公开内容和结构,主动公开由其部门自己主导评价的重点项目绩效信息。

  摘编自《经济参考报》

  【张效胜:分析案件原因要注重查找制度漏洞】

  张效胜表示,分析典型案件发生的原因,查找制度漏洞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一是从制度设计看短板。立足制度管全局管长远管根本,分析相关制度在整体设计上存在的漏项和死角,找出在管权管事管人方面的问题和不足,为吸取教训、补齐短板、完善管理,为增强制度的科学性奠定基础。二是从制度本身查漏洞。通过典型案件分析,查找制度运行中存在的问题,重点看制度执行环节存在的“管不了”“管不住”“管不好”等内容,看有无过时的、有无相互抵触矛盾的,为制度的清理废止和修订完善提供实践基础。三是从制度执行找不足。针对纪律审查中发现的问题,认真分析制度执行走样、形同虚设、流于形式的问题,防止“有利的执行,不利的不执行”“合意的执行,不合意的不执行”,从配套管用、科学完善的角度,有针对性地解决制度标准不严和执行不力的问题。

  摘编自《中国纪检监察报》

  (光明网记者 李澍整理)

周文、方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发展中国家现代化提供新选择

[责任编辑:蒋正翔]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