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勇做践行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2018-03-21 16:37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3-21 16:37:34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作者: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副教授 周绍杰

  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东省代表团的审议时指出,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他特别强调,中国如果不走创新驱动道路,新旧动能不能顺利转换,是不可能真正强大起来的,只能是大而不强。强起来靠创新,创新靠人才。人才政策、创新机制都是下一步改革的重点。这些话实际上也是总书记对创新发展辩证法的阐释,蕴涵着对广东未来发展的厚望。

  改革开放以来,广东省一直是中国对外开放的前沿。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后,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广东省实现“腾笼换鸟”,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对外开放水平和科技创新能力迈向新台阶,成为推进新发展理念的排头兵。时至今日,随着中国发展进入新时代,广东发展也进入新阶段。第一,2017年,广东省的经济总量位居全国第一,接近9万亿人民币;人均GDP突破8万元大关,首次超过高收入国家门槛。其中,深圳2017年的GDP规模达到22438亿元人民币,与香港的GDP规模相当;人均GDP接近3万美元,与韩国人均GDP水平相当。第二,广东省的常驻人口规模位居全国第一,达到11169万人;流动人口规模超过4000万,位居全国第一;城镇化率达到69.85%,仅次于北京、天津和上海,城镇化发展迈入成熟阶段。第三,2017年,广东的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超过3万家,位居全国第一,是全国高端人才聚集能力最高的地区;研发支出占GDP的比重达到2.65%,超过OECD国家平均水平。其中,深圳的研发支出占GDP的比重达到4.13%,与世界排名第一、第二的以色列和韩国的水平相当。总体来看,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的十年,广东各省通过持续提高科技创新水平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实现了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把经济发展建立在实体经济发展的坚实基础之上,经济活力、创新力和竞争力将持续提高。

  从经济发展、人口状况和创新动能来看,广东省已经成为全国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地区,广东省仍处于全面发展的机遇期和繁荣期。从当前的发展态势来看,广东省对于发达国家和地区的追赶效应不减,人才的集聚效应持续发挥,综合创新能力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迈向一个新台阶。这些都是广东省未来继续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动力。此外,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的推进,该区域将打造成为覆盖人口规模达6500万的世界上最大的湾区城市群,成为世界上先进制造业和先进服务业的集聚区,以及中国参与高层次的国际合作和竞争的高地,对全国高质量发展发挥着引领效应和示范效应。

  发展是第一要务,而实现高质量发展则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硬道理。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团的讲话对广东省乃至全国践行高质量发展提出要求。讲话不仅阐释了创新、人才、机制三位一体的辩证关系,也强调了高质量发展所涵盖的协调发展和共享发展的内在要求。

  此外,珠三角地区占广东省面积为23%,GDP规模占广东省达到80%以上,城镇化率达到85%,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而广东西翼和山区的城镇化率则显著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可以说,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也是衡量广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准之一。因而,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代表团审议时高度强调发展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性,也是他对广东省高质量发展的深切寄望。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