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与新时代中国的世界定位

2018-03-23 18:30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3-23 18:30:26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作者: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研究员、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金砖国家合作中心主任 王磊

  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是中国在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历史时刻的行动指南,为更加奋发有为地开展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更有力地推进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思想保障。这一重要思想直面中国未来发展和世界对中国的关注所带来的热烈讨论,回答并阐释了中国的世界秩序观和新时代中国的世界定位,其中的深刻内涵对西方传统国际关系理论形成了历史性的超越。

  一、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对新时代中国的世界定位

  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中国在世界所处的位置进行了界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新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

  这一论述指出,中国是“日益走近”而非“已经走进”世界舞台中央,“近”和“进”一字之别,深刻把握了在当前国际格局加速演变和我国国际地位快速提升的时代背景下,开展一切外交工作的前提。“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就意味着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是指导我国继续保持稳健快速的发展势头,分阶段、分步骤、有规划、有成效地巩固和提升我国在国际社会中影响力、感召力和塑造力的最重要指导思想。从战略的高度和历史的视野规划2035年和2050年两个重要节点,分步走、逐步实现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新的重大贡献。这是一个发展变化的动态过程,是需要坚持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的指引、通过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努力奋进,才能逐步实现的目标。当前错综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对我国今后一段时期外交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既要戒骄戒躁、扎实推进,也要充满自信、奋发有为;既要防范庸碌无为的保守畏难,也要规避自大自满的骄傲情绪;既要直面挑战重重的“棒杀”,也要提防充满陷阱的各种“捧杀”,展示强大的战略定力和自信。

  在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的指引下,中国外交的重要对外目标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快速崛起的中国必将逐步“走进世界舞台中央”,这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外交话语表达。因此,“走进世界舞台中央”,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目标之一,也是中国开展特色大国外交的必然结果,但现阶段,我国的国际地位与此还存在一定的距离。这是客观冷静思考之后我们应该有的基本态度,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对中国国际地位作出的重要论断,即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的,“必须认识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

  “世界舞台中央”而非“世界舞台中心”,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对中国在世界所处地位的重要判断。这充分反映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在助力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之后,力求推动建设的是一个多极化的世界。体现出中国追求的是与世界各国和谐共处,而不是要追求“世界舞台中心”,表现出我们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不搞单边主义。换言之,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并不是要推倒现行国际体系,建设一个所谓的新霸权,而是要与各国一起,“各美其美,美美与共”,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二、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对西方传统国际关系理论的历史性超越

  传统的西方国际关系主流理论主要包括现实主义和自由主义两大流派及其发展形成的各种变体和支流。诸如权力、安全、利益、势力均衡等成为西方传统国际关系理论的核心概念,奠定了自从17世纪中期“三十年战争”结束以来近现代西方国际关系的基础,也仍然在当前的国际格局演变和国际政治运行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西方传统国际关系理论从根本上反映的是西方哲学二元对立的基本理念,这也是造成国际关系中弱肉强食、你输我赢的不公平与不公正现象的哲学根源,导致国家容易滑向缔结政治和军事同盟的天平一端,致使意识形态划线和残酷的阵营对立难以根除,从而最终导致国际体系动荡不安。和平与稳定也因此一直是国际社会的稀缺物品,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不安定性突出,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和治理赤字积重难返,对国际社会的和平稳定与人类的共同发展构成了严峻挑战。人类社会如2000多年前的尤利乌斯•凯撒一般需要下定决心“跨越卢比孔河”。

  在这种背景下,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是对西方传统国际关系理论的历史性超越,这在以下方面得到鲜明体现。

  第一,倡导构建全新的国家间关系。其实质就是要走出一条国与国交往的新路径,超越了西方传统国际关系理论下国家之间通过缔结政治或军事同盟来追求权力和安全的窠臼,冲破了主从之分、阵营之别的思想藩篱,倡导国家之间结伴而不结盟,倡议并推动建立全球伙伴关系网络。

  第二,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其实质就是要超越二元对立的思想框架,突破了国家只能在绝对收益和相对收益范围内徘徊的桎梏,超越了零和博弈、赢者通吃、义利失衡的理论瓶颈,立足更大的视野、更高的维度、更长远的眼光、更全面的视角,为国际社会提供了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全新理念。

  第三,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其实质就是要重构对国际体系的基本认知和理解,超越了西方传统国际关系理论认为国际社会是一个无政府社会的理论假设和前提造成的思维僵化,为破解国际体系安全与发展、和平与稳定的难题,为推动国际关系健康发展提供了正确思路,这是对国际体系的创新性理解。

  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中占有重要地位,二者是辩证统一的关系,既紧密联系,也存在一定区别,唯有如此才能更全面地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中的这两个内核。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是可行路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价值追求。前者为后者开辟了道路,创造了条件;后者为前者提供了指引,规划了目标。没有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为基础,国际社会仍然是一个强权政治控制下的“大国协调”或霸权稳定体系;没有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指引,国际关系无法摈弃丛林法则和消弭鸿沟与隔阂。二者作为一个整体,科学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世界、中国需要什么样的外交,以及如何开展国与国交往、如何探索人类发展未来等重大问题。

  总之,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是在全面深刻分析国际格局演变和中国国情及国际地位,并准确把握国际格局走向和发展规律基础之上形成的中国对外工作的顶层设计,指引着中国外交把握与顺应经济全球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的大势。在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的指引下,新时代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将继续着力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做出无愧于时代和历史的崭新贡献,实现中国人民和全人类共同发展的美好理想。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