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的理论体系

2018-03-23 18:26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3-23 18:26:03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作者: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研究员、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金砖国家合作中心主任 王磊

  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指导中国迎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并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对外政策总方针,为更有力推进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更加奋发有为地开展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提供了思想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是一个宏大的理论体系,扎根于中国大地,吸收了人类优秀文化的营养,提出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崇高追求。

  一、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的理论和实践源泉

  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的诞生基于深厚的思想和文化根基,是在我国进入民族复兴关键阶段的历史进程中发展形成的,是中国外交的伟大实践的总结与反映,既有对历史和传统的吸收和传承,更具创新和发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既要注意把握这一重要思想中体现的党和国家对外政策理念和原则的一致性和连贯性,也要注意把握其突破性和创新性,全面领会孕育这一重要思想的理论和实践源泉。

  第一,中外优秀传统文化和哲学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反映并扬弃了中外传统文化、中外国际关系思想和政治及政治哲学理念、人类共同价值追求等,贯穿着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蕴含深厚的优秀传统文化和哲学思想内涵,具有极强的包容性和高度的概括性。可以说是当代国际关系最新理念,闪耀着伟大智慧光芒。

  第二,建党以来尤其是建国以来不同时期我们党提出的一系列重大外交思想和主张。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继承和发展了党在不同时期的重要外交思想,积极推进外交理论和实践创新,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主义外交理论和我们党在实践中形成的一系列重大外交政策主张和战略思想在新时期的最新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坚持党章确立的重要准则,秉承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牢牢把握不忘初心的坚定信念,这就是“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

  第三,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宏大深刻的实践和创新。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从容应对国际局势深刻演变、全面参与全球事务和重大国际行动,发出中国声音,提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开展了全面、深刻、奋发有为的外交实践和行动,进行了一系列重大外交决策机制和外交政策与策略的改革创新。宏大的外交实践和丰硕的外交成果推动了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的历史性诞生,也为其进一步发展和更加丰富完善打下了扎实的基础。十八大以来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不是空中楼阁,而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世界大势,积极推进外交理论和实践创新,成功走出的一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之路。

  二、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的理论主线

  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是一个宏大的理论体系,内涵十分丰富。因此,为了更好学习和全面掌握,梳理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主线就尤为重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贯穿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的这条主线。

  自从2013年在俄罗斯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演讲中首次提出“命运共同体”以来,习近平主席先后在一百多个重要场合阐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尤其是2017年1月,习近平在瑞士日内瓦万国宫做了题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演讲,并在2017年12月举行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的讲话中再次阐述这一重要概念,系统全面论述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和“怎样建设这个世界”的重大问题,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了全面、深入、权威的回答。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外交继创造性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等一系列重要国际关系理念和外交准则之后的又一重大贡献,具有广泛的适应性和高度的包容性。这一重要理念对世界各国各地区、各民族、各文明等都具有普遍意义,反映了人类社会的一种最高理想和不懈追求,是全人类对和平安全、共同发展、美好生活的共同渴望。因此,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提出后,已多次写入联合国大会、联合国安理会、联合国人权理事会、联合国社会发展委员会决议等,从中国理念上升为国际共识,是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是中国为全球治理贡献的重要国际公共产品。

  作为新时代中国外交的最重要内容,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的主线,外交界、思想界和学术界需要对人类命运共同体开展更加深入、深刻、全面、系统的研究,促成一批有影响力的重大理论成果的诞生。针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研究,需要认识到这不仅是重要的外交政策,更是重大的理论问题,具有“元理论”和“宏理论”的意义,要充分挖掘其深刻理论价值,切忌浅尝辄止。

  三、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的理论框架

  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是党在新时代对外工作的集中体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体现了鲜明的中国特色、强烈的时代特征和深邃的战略视野。这一重要思想科学回答了中国作为国际社会重要一员推动建设什么样的世界、构建什么样的国际关系,以及新形势下中国需要什么样的外交、怎样办外交等重大问题,明确了现阶段对外工作的形势任务、目标原则、路径手段、战略策略、体制机制,是一个科学、系统、完备的思想体系,是新时期我国外交事业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因此,系统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的理论体系,就要对其进行全面、系统的梳理,特别是要明确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进行的一系列外交思想和外交实践创新的反映和体现,要分门别类地进行系统、细致、科学的总结与梳理。要全面整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我国进行外交理论和外交实践创新,系统梳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系列重要新思想新理念新倡议。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是一个博大精深的体系,要系统把握组成这一重要思想的主要理论支柱,比如明确新形势下对外工作战略目标、提出一整套外交战略策略指导原则、确立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论体系、深化中国外交的全方位战略布局、加强党对外交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展现开拓进取和勇于担当的鲜明风格等。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指引下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在国际舞台上积极发出中国声音,提出中国倡议,展示自信开放、包容合作的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赢得了国际社会和中国与世界各国人民的高度赞誉与广泛支持,极大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声望。

  总之,开创历史的使命呼唤伟大的思想,奋发有为的实践孕育着伟大的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既深刻总结近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外交工作取得的重大进展和各项理论与实践创新,又全面规划和部署了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外交的使命任务与前进方向,创造性地提出了有关我国对外关系、国际秩序、全球治理等一系列重大政策主张,全面丰富发展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论体系,有着鲜明的时代性、创新性、先进性。在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的指引下,新时代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将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征程中给全世界带来更多理论和实践创新。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