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瞿长福:把新时代“第一要务”讲深讲透讲好

2018-03-26 11:52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3-26 11:52:16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瞿长福:把新时代“第一要务”讲深讲透讲好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第一要务”、依法治国、 “双一流”建设、绿色发展、教师“减负”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瞿长福 :把新时代“第一要务”讲深讲透讲好】

  瞿长福表示,新时代抓好发展,仍然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要结合实际把这个“第一要务”讲深讲透、讲好讲到位。需思考以下几点。第一,讲好“第一要务”,需要我们清醒地认识发展所肩负的责任与重担、目标与使命。明确要从根本上改变这一切,靠的就是撸起袖子加油干、靠的就是发展。第二,讲好“第一要务”,需要我们深刻理解发展的内在逻辑与本质要求。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使创新成为追求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第三,讲好“第一要务”,需要我们从根本上解决发展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面对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解决之道就在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第四,讲好“第一要务”,需要我们坚持依靠改革攻坚克难、闯关夺隘。新时代要实现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将带来思想上和行动上的深刻改变,必将带来体制机制上的深刻变革,而且绝不会一帆风顺。

  摘编自《经济日报》

  【刘道前: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离不开法律意识的养成】

  中国刑事警察学院副教授刘道前指出,法律意识水平的高低决定着行为主体对法律规范的理解程度,直接关系行为主体能否依法开展活动、遵守法律规范,进而对整个国家的法治状况产生重大影响。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离不开法律意识的养成、社会主义法治信仰的确立。必须找准重点,抓住关键环节。首先,提升法律教育地位。培养行为主体的法律意识是一项事关全局和长远的基础性工作,在国民教育中提升法律教育的地位意义重大。其次,强化权力主体依法履职。只有领导干部依法用权、模范守法,才能巩固公民认识法律、相信法律的意识,促进公民遵守法律、通过法律维护权利。再次,促进德法交融。应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拓展社会主义法治的道德内涵,让正义得到伸张、善良得到弘扬,让人们的生活在法律的保障下更加幸福安康,促使法治权威真正成为人民内心的真诚信仰。

  摘编自《人民日报》

  【李学伟:加快“双一流” 建设,办好新时代高等教育】

  北京联合大学校长李学伟认为,应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内涵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新时代高等教育。办好我国高等教育,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必须高度重视理想信念的培养,在产出高水平科研成果的同时,投入精力注重教育教学与人的培养,坚持科教融合理念,以理想信念教育补足精神之“钙”。应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熔铸新时代大学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通过优化人才培养模式和课程设置,在提升学生专业水平的同时,坚定理想信念。要重视教师队伍建设,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奠定坚实基础。

  摘编自《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