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金鑫:发挥大学智库作用,推动“一带一路”绿色发展

2018-03-26 18:04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3-26 18:04:57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作者:“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秘书长 金 鑫

  世界大学智库联盟成立后的首次国际研讨会,以“一带一路”绿色发展为主题,足见大家对绿色发展的重视。我想就中国政府在推动建设绿色丝绸之路方面的政策举措,以及如何发挥大学智库作用推动构建绿色丝绸之路提供一些建议。

  近年来,绿色成为指导中国发展的关键词。2005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总书记在一次考察中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论断。去年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提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建设,建设美丽中国,并提出多项举措落地实施。中国大力实行退耕还林、荒漠治理,同时在推动新能源汽车、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绿色产业发展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从今年开始,中国经济发展的三大任务之一,就是打赢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提出未来三年内要重点打赢蓝天保卫战,实现高质量的发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等。

  在国际上,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全球环境治理方面发挥引领作用,以绿色理念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助力生态文明建设。中国“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和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紧密相关。中国政府提出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打造四大丝绸之路(绿色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智力丝绸之路、和平丝绸之路),关键词就是绿色、健康、智力、和平;中国生态环境部与沿线国家协商制定了“一带一路”生态环境保护合作规划;中国政府出台了绿色产业引导政策和操作指南,为建设“一带一路”绿色丝绸之路提供保障等。

  “一带一路”建设中如何实现创新与绿色的协同发展,需要学术界提供智力支持。我们鼓励学者提供务实的建议,大力促进跨学科、跨区域的合作,开展联合调研,统筹协调环境科学、国际关系、国际法等多个学科,探索符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情和发展阶段环保规则和绿色发展路径。世界大学智库联盟成员单位都是顶尖大学,在多学科交叉协同、人才培养和国家交流、民众观念培养方面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期待这次会议能够激发世界大学联盟成员单位研究“一带一路”的热情,推动世界大学联盟成员开展更加深度的合作,鼓励学者做好基础性和前瞻性的研究。

  我们应该进一步探索“智库+”的模式,通过智库与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泛合作,增进绿色发展共识,深化绿色产业和技术合作,促进绿色能源发展,推动绿色基础设施建设,构建绿色金融机制。在这里我作为“一带一路”智库联盟秘书处负责人表个态,我们愿意加强与世界大学智库联盟的合作。“一带一路”有你、有我,大小问题共同研究。也借此机会代表“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向各位发出邀请,欢迎大家参与,加强合作,为“一带一路”绿色发展提供更多务实管用的建议,促进“一带一路”更好发展。(本文系金鑫在首届世界大学智库联盟会议上的致辞,有删减)

  (光明网记者 康慧珍整理)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