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推动绿色原则落地,应对全球气候变暖

2018-03-26 18:07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3-26 18:07:03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周明艳
  作者:美国能源部前副部长、哥伦比亚大学全球能源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 大卫•桑德罗

  自1978年至2008年的30年间,中国绝对贫困人口从2.5亿减少到1500万,实现了人类历史上最成功的扶贫减贫,这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成就之一。目前,习近平主席制定了新的目标,中国要在几年内消除绝对贫困人口,并同时下大力气解决经济发展过程中所产生的一些环境问题。

  目前中国和世界上许多国家一样,都面临着由煤炭消费所带来的空气污染。同时,煤炭消费还加剧了温室气体的排放,导致了全球气温不断攀升。在过去2000年来地球上的温室气体大多数时候都是平稳的,但在过去150年里,温室气体急剧上升。全球变暖带来了包括热浪、风暴、海平面上升等一系列问题。由于全球变暖导致的海平面上升,海水正在剧烈地侵蚀着沿海城市。在不远的未来,像中国的上海、美国的佛罗里达等沿海城市,都有被海水淹没的危险。有科学家认为世界需要把全球气温上升控制在2度以内,而按照目前看来,人类所面临的形势非常严峻。

  过去十年来,太阳能价格和风电价格都有了明显下降,这对于应对全球气候变暖具有重要意义。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中国投入了数万亿元人民币用于低碳基础设施建设,如风电、太阳能等清洁能源。而目前,“一带一路”许多国家和地区煤电价格比光电价格高很多,中国巨大的绿色产能在“一带一路”国家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同时这对全球应对气候变暖也有着巨大意义。

  在中国颁布的“一带一路”发展指导意见中,引导“一带一路”绿色发展,解决气候变化是最大的挑战之一。同时,科研群体推送绿色原则在“一带一路”国家落地是未来另一个值得期待的可能性。(本文系大卫•桑德罗在首届世界大学智库联盟会议上的致辞,有删减。)

  (光明网记者 秦超整理)

[责任编辑:周明艳]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