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石泰峰:统筹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2018-03-27 14:41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3-27 14:41:01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周明艳

石泰峰:统筹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乡村振兴、领导干部队伍建设、科技创新、党对国企的领导、校企合作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石泰峰:统筹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着眼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顺应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向往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具体应做好以下工作:着力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夯实乡村振兴的经济基础;着力推动乡村绿色发展,建设生态宜居美丽家园;着力加强乡村文化建设,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着力加强和创新乡村治理,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着力推进脱贫富民,让农民获得感幸福感更充盈更实在;同时,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要健全党委全面统一领导、政府负责、党委农村工作部门统筹协调的农村工作领导体制,落实党政一把手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发挥好县委书记乡村振兴的“一线总指挥”作用。

  摘编自《人民日报》

  【罗宗毅、郭鲁江: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学习本领】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党校原教育长罗宗毅,中央党校办公厅秘书处副处长郭鲁江认为,进入新时代,领导干部要做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一刻也离不开学习,必须切实增强学习本领。因为领导干部的学习不仅仅是自己的事情,而是关乎一个地区、一个部门乃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事。因此,领导干部不仅要有学习的紧迫感,还要增强学习本领。其中,必须特别注意四个问题:第一,要既懂“热运行”又会“冷思考”,在“定、静、安、虑、得”五个字上下功夫;第二,要知其然并知其所以然,在“得知、得法、得理、得道”上下功夫;第三,要“明理笃行”,在知、情、意、行四个环节上下功夫;第四,要学深悟透,在做好“四个贯通”上下功夫。当前,领导干部要增强学习本领,关键是要结合实际学深悟透、努力做到全面系统“学懂”,联系起来“弄通”,结合职责“做实”,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

  摘编自《中国纪检监察报》

  【佘惠敏:激发创新“第一动力”】

  佘惠敏表示,进入21世纪以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风起云涌,世界各主要国家都在积极寻找突破口。中国要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寻求主动,就必须坚定不移走创新驱动之路。激发创新这个第一动力,首先要服务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这一核心任务,需要进一步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需要深化创新体制机制改革。要最大限度解放和激发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所蕴藏的巨大潜能,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改革创新机制,释放创新潜能,让科技成果同国家需要、人民要求、市场需求相结合。目前,我国科技创新水平加速迈向国际第一方阵,已由跟跑为主转向更多领域并跑、领跑,进入了“三跑”并存,且并跑、领跑日益增多的历史新阶段,成为全球瞩目的创新创业热土。我们需坚持问题导向,改革创新机制,释放创新潜能,让科技成果同国家需要、人民要求、市场需求相结合,优化创新生态,形成多主体协同、全方位推进的创新局面。

  摘编自《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周明艳]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