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张妙清:加强跨学科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挑战和社会需求

2018-03-27 18:39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3-27 18:39:12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周明艳

  作者:香港中文大学副校长 张妙清

  关于“一带一路”绿色发展的研究项目,香港中文大学的相关研究证明:联合研究能够促进“一带一路”的绿色发展。基于研究优势,香港中文大学确定了中国研究、跨专业生物医学研究、信息技术研究、环境可持续性研究四大战略研究领域,这些领域非常强调跨学科和国际合作,能够帮助我们共同应对全球挑战和社会需求,并产生社会和学术影响。

  在香港中文大学内部也有一些研究院专门关注环境可持续发展议题。环境能源可持续研究院就是其中之一,而且是重点研究领域。为此,我们成立了环境可持续研究中心,主要关注如何面对变革环境下的挑战,并设计了一些有影响力的、关于传导机制的研究课题。在战略研究主题中,中国研究项目是一个重点,主要关注全球化视野中的中国发展。香港中文大学在这方面有传统优势。全球中国研究项目目前汇集了跨学科的多个项目,重点关注“一带一路”绿色发展面临的经济机遇和挑战,以及人文发展等。

  香港中文大学的亚太研究中心建立了一个跨学科的平台,旨在推进跨界和跨学科的合作,进一步增强香港学者、学生在公共政策研究方面的分析能力。同时,我们推出了多元化研究培训和交换机制,同中国社科院、世界大学联盟等一些世界顶级的智库建立了联系,参与战略研究。我们在“一带一路”绿色发展方面开展了重要研究,希望能够把不同的主题涵盖在战略研究主题之下。今后,香港中文大学希望继续和世界大学联盟的成员一起,统统推动“一带一路”绿色发展。(本文系张妙清在首届世界大学智库联盟会议上的致辞,有删减。)

  (光明网记者 赵宇整理)

[责任编辑:周明艳]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