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桑林峰:破除“清”而不“亲”,搞好政商关系

2018-03-28 10:10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3-28 10:10:56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周明艳

桑林峰:破除“清”而不“亲”,搞好政商关系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人民币国际化、政商关系、人才资源、中美贸易摩擦、流量内容比例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丁志杰、鲍思晨: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深化各国货币金融合作】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丁志杰、北京金融衍生品研究院研究员鲍思晨指出,“一带一路”区域内贸易和投资的持续快速增长本应为跨境人民币结算带来良好发展契机,但实际情况却是“走出去”企业仍以外币结算为主。究其根本,是人民币收付汇投资渠道有限,与人民币相关的风险管理工具相对较少,因此,人民币尚未达到便利使用阶段,境外金融机构持有人民币整体意愿偏低。要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须深化我国与相关国家的货币金融合作,在人民币与当地货币之间建立稳定机制,形成人民币在此区域的国际货币竞争优势,这样才能使对方国家愿意持有人民币,人民币才能真正“走出去”“留得住”,并在该地区形成使用闭环。同时,多数“一带一路”参与国家实行的都是中间汇率安排,与我国的汇率制度具有一定相似性。这为以人民币作为货币锚来建立区域货币稳定体系提供了现实基础。

  摘编自《人民日报》

  【桑林峰:破除“清”而不“亲”,搞好政商关系】

  桑林峰指出,随着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员干部与企业家勾肩搭背、权钱交易的少了,“清”而不“亲”、“清”而不为等问题却仍然存在,甘当“店小二”的精神还远远不够。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只“清”远远不够,还必须倾心服务、排忧解难,将“亲”体现在行动上。只有充分发挥“亲”“清”双剑合璧的威力,才能打造出新时代新型政商关系。做该做的事情,并把事情做好,为企业提供周到服务,是“亲”的意义所在,也是“清”的目的所在。只有“亲”和“清”都到位了,才能搞好政商关系,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当前,政府机构改革正在大力推进。这场改革的重要目的就是转变职能,提高效能,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领导干部理当顺应改革大潮,找准自身定位,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上作出表率,推动政商关系在阳关大道上阔步前行。

  摘编自《中国纪检监察报》

  【韩秉志:集聚人才需同时做好“软件”与“硬件”】

  韩秉志指出,人才始终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资源。无论是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国制造2025”,还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都需要人才提供智力支持。在知识和技术创新成为经济社会发展决定性因素的今天,盘活了人才资源,就意味着能够盘活一家企业,乃至撬动整个产业的发展。发挥人才第一资源作用,首先要聚集人才、留住人才。各地需要全面深化人才体制改革,拿出真正有效的措施,用事业留人、用待遇留人、用环境留人。不仅要探索高层次人才成长规律,更要努力构建各类高层次人才脱颖而出、健康成长、发挥才干的良好机制和环境。要顺势而为集聚人才,既要做好资源配置、产业发展、科教事业发展等“硬件”,又要创新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做好人才服务,搭建好人才发展的“软件”。作为一个拥有13亿多人口的大国,我国人才资源优势巨大。盘活这个“第一资源”,必将进一步激发全社会的发展动力,极大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摘编自《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周明艳]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