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汇聚各方力量,实现“一带一路”绿色发展

2018-03-28 13:35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3-28 13:35:11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作者: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东亚经济研究所主任 彼得•德赖斯代尔

  “一带一路”倡议希望通过进一步挖掘全球增长潜力,实现可持续发展,强调,互联互通、互惠互利、包容开放和绿色发展。“一带一路”倡议,以其清晰的目标、举措和表述,成为中国进一步融入国际政治经济舞台的重要举措。

  “一带一路”建设致力于实现绿色发展,首先,“一带一路”建设致力于减少碳排放以应对气候变化。其次,“一带一路”开发项目尽量降低给环境造成负面影响。最后,“一带一路”的经济建设面向未来,财富创造具有可持续性。

  推动“一带一路”绿色发展,还应该构建完善的体制机制。为此,要引入更多的框架,如国际联合体的项目开发和项目交付框架等,制定相应的融资项目开发标准;要对“一带一路”建设的目标和原则进行优先性排序,构建强有力的体制保障,夯实“一带一路”国家间的互信。最后,为应对“一带一路”国家间复杂的政治、经济、文化差异,还应着力构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间的基础设施合作机制和人文交流机制,保障投资者、接受方之间的利益相匹配,保障“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项目监管和项目的可持续盈利能力等问题,同时注意发展中的环境问题。

  “一带一路”建设离不开“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企业加强沟通,搭建合理的沟通原则框架。而合理的沟通原则框架应当有助于应对气候变化、能够构造正面的环境影响力,拥有保障长期创造财富的发展模式。此外,“一带一路”的成功建设也离不开大学、智库和政府机关的沟通、接触,并提供咨询意见。因此,进一步建立相应机制,保证政府和知识界高效、便捷、广泛和深入沟通,是“一带一路”建设取得成功的重要保障。(本文系彼得•德赖斯代尔在首届世界大学智库联盟会议上的致辞,有删减。)

  (光明网记者 秦超整理)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