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开启绿色思维,推动“一带一路”低碳发展

2018-03-28 13:33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3-28 13:33:50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作者: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中国中心主任 侯秉东

  进入21世纪,全世界各国都需要认真思考过去的发展模式,改变传统发展观念,理解并践行绿色发展思维。“一带一路”倡议带来了非常重要的机会,我们需要将绿色发展排在更加优先的位置。

  世界上很多国家和地区都希望获得更多关于“一带一路”建设的信息,希望了解如何能通过“一带一路”和中国企业展开合作,希望知道“一带一路”倡议对第三方有什么样的机遇。

  习近平主席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向所有国家开放,要聚焦发展这个根本性问题,中国不寻求向其他国家输出发展模式等内容。北美、拉丁美洲、澳洲、非洲也都有很多科学技术应用到“一带一路”建设当中,这让“一带一路”倡议成为更好的全球性项目,透明和开放将会使全世界更好地拥抱“一带一路”建设。例如推动“一带一路”低碳发展,需要“一带一路”国家和政府公开更多建设项目和细节,以鼓励环境学者、研究机构和公司等更好地参与。

  今年年初,中国推出了《中国的北极政策》白皮书,把海上丝绸之路延伸到了极地区域,加拿大毫无疑问会从发展倡议中受益。对于极地冰川融化问题,加拿大学界非常希望中国推行的“一带一路”建设可以承担更加重要的责任。

  (本文系侯秉东在首届世界大学智库联盟会议上的致辞,有删减。)

  (光明网记者 秦超整理)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