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人有担当,奋进新时代

2018-03-28 18:20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3-28 18:20:41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作者: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制度理论研究中心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徐斌

  3月20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他在讲话中指出,“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这体现了总书记深厚的为民情怀。

  人类社会的历史是人的活动的历史。习近平强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人民是一个政治性概念,包含着思想的创造性、历史的进步性和发展的革命性,人民的意志是时代发展的要求,人民的活动是社会进步的动力。人民也是一个整体性的概念,是一种共同意志和集体力量。它不等于每个人的力量的简单总和,但它又取决于每个人的努力和奋斗,社会历史具体表现为每个人的活动。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我们进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强起来的新时代。新时代,我们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需要全体中国人民的凝心聚力、艰苦奋斗。每一个人都不可缺少,都对当代中国改革和发展有所贡献。

  新时代,每一个人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见证者、创造者和建设者。习近平总书记这句话掷地有声,充满了对每个个体的尊重、肯定和褒扬。对每一个人的力量和贡献的认可和尊重,这是中国共产党坚持人民立场,真正实现好、维护好人民的利益,以人民为中心的本质体现和根本要求。

  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意味着我们肯定每一个人的社会地位,强调每一个人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中的一份子,都是亲历者、参与者,都为我们发展的成就感到骄傲和自豪;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创造者,意味着我们肯定每一个人都是社会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创造者。社会文明成果直接表现为精神成果,体现为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创造性能力,但这些精神性的社会财富来源于每一个人的现实劳动和社会实践,每一个人都直接或间接参与了这些创造性活动;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建设者,意味着我们肯定每一个人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主体,在不同的建设领域参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都做出了自己的贡献。所以,我们要肯定每个人对建设现代化强国的价值,重视每个人的作用,将每个人的力量凝结为社会合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要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就要充分激发每个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发挥每个人的能力。每一个中国人民都是社会发展的积极力量,虽然从事不同工作,履行不同的职责,但每个人都是平等的,没有高低之分。只要每个人都尽力为社会作贡献,他们的劳动成果都应该得到肯定,每个人得到社会的同样的尊重。同时,我们也要提供条件,充分发挥每个人的才能。具体来看,一是应该为每个人充分发挥能力创造条件,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有所成;二是满足人们的需要和利益追求,使每个人都享有改革发展的成果,激发人发挥能力的原动力;三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最终实现每个人的自由全面发展。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只要精诚团结、共同奋斗,就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实现梦想的步伐!”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