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陶倩:现阶段的“美好生活”就是“小康生活”

2018-03-29 10:53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3-29 10:53:24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陶倩:现阶段的“美好生活”就是“小康生活”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共享经济、“美好生活”、码头文化、中美合作、从严管理干部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赵博:加快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共享经济发展体系】

  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赵博认为,规避共享经济活动各参与方的信任风险除了要靠道德和法律的力量之外,还要加快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共享经济发展体系,强化信用约束激励机制,为共享经济发展营造包容创新、安全有序的环境,更好地释放信用的经济价值。第一,建立信用基础数据库,搭建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应大力加强信用信息记录工作,积极推进信用信息资源整合,畅通信用信息共享渠道,降低信息集成成本。第二,延展信用链条,拓宽信用共享的领域和边界。应全面深化信用体系改革,降低信用市场准入门槛,打破信用要素配置的技术壁垒。第三,规范信用监管,提高信用共享的公信力。应完善信用监管的组织体系,完善信用监管制度,建立信用监管风险预警机制。

  摘编自《光明日报》

  【陶倩:现阶段的“美好生活”就是“小康生活”】

  上海大学教授陶倩认为,答好时代的问卷,需要正确认识和理解“美好生活”的丰富内涵。“美好生活”既是一种理想的存在状态,又是历史的、具体的、发展的。“美好生活”是个总体概念,不能只用金钱等物质条件来衡量,还包括人的精神生活层面和社会生活层面。如今,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我们每个人面临着从追求物质到追求幸福的机遇。就此而言,现阶段的“美好生活”就是“小康生活”。全面小康带给人们的意义,就是在可物化的指标之外,实现人的自身素质的提升和内在精神的充盈,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

  摘编自《文汇报》

  【柴宝勇:建立健全法规制度,坚决防止码头文化】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公共管理系主任柴宝勇指出,政治学意义上的码头文化,是指带有宗派主义和地域主义色彩的封建帮派文化。我们党带领人民建立了新中国,但封建码头文化的遗毒在一些党员、干部头脑中仍然存在。因而,坚决防止和反对码头文化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当前,尤其需要从两方面着力:一是让信仰内化于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让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到,结群逐利、结党营私是与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完全背离的,也是我们党绝不允许的,引导党员、干部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二是让行为约束于制度,注重建立健全法规制度。要在强化正向激励的同时,依靠制度对拜码头等行为予以严厉惩戒,形成制度与文化的良性互动。

  摘编自《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