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林兆木:正确看待当前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

2018-03-30 13:39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3-30 13:39:54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林兆木:正确看待当前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社会主要矛盾、人类命运共同体、党的建设、中美经贸、教师教育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林兆木:正确看待当前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林兆木表示,只有正确认识社会主要矛盾,才能确定正确的战略、策略、政策和办法,促进社会矛盾解决,推动社会进步。一方面,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的条件和依据主要包括四个方面: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大幅度提升,为社会主要矛盾转化奠定了基础;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经济持续高速增长加上发展方式粗放、经济结构和体制机制不合理所导致的城乡等领域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凸显出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开创意义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认识和应对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另一方面,要深入理解社会主要矛盾转化同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没有变的关系;正确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实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同时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给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正能量。

  摘编自《人民日报》

  【刘占虎:从“天下大同”思想到人类命运共同体】

  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刘占虎认为,从“天下大同”理想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一以贯之地体现了中国对和谐世界和美好生活的自觉建构,不仅蕴含着中国传统文化的智慧,更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未来命运的深度思考,和对人类命运的一种前瞻性规划。在全球化时代,探析从“天下大同”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文化生成图式,可为携手共建全球治理新秩序提供必要的思想支撑:“天下”在“共存”意义上是开放而非封闭的,在“共荣”意义上是发展而非凝固的,在“共赢”意义上是包容而非排他的;“天下大同”理想,秉持“和而不同,允执厥中”的中道思维,彰显“以和为贵,有容乃大”的共存格局,追求“万邦和谐,万国咸宁”的共赢理念;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呵护人类“共存”的地球家园,树立世界“共荣”的发展理念,建立全球“共赢”的合作机制。

  摘编自《中国纪检监察报》

  【魏四海:深刻理解推进党的建设要一以贯之】

  河北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魏四海表示, 习近平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这一重要论述,立足于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蕴含着强烈的使命意识和担当精神,充分表明了我们党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坚定决心和信心。我们一定要深刻认识和把握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现实意义,切实把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落到实处。今天,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一方面,全党要继续弘扬赶考精神,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把赶考精神融入党的建设全过程。另一方面,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就要发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全面提高领导能力和执政水平,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摘编自《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