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应对美国贸易战,要防止“美欧合流”

2018-03-30 19:15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3-30 19:15:40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外交学院国际安全研究中心秘书长 凌胜利

  近期的中美贸易争端已经引起了全世界的广泛关注,作为全世界最大的经济体和第二经济体,中美两国之间的经贸摩擦对于全球贸易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当今世界,各国之间逐渐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贸易战对于彼此而言都是利益双输。

  与此同时,双边之间的贸易战会具有广泛的外部性,会产生贸易转移的效果,对全球生产链的各要素具有冲击作用。这也导致中美之间的贸易争端会远超出双边范畴,其中对中美两国的共同重要贸易伙伴——欧盟的影响不容忽视。

  当前,中国在应对美国贸易战的同时,也要警惕美国与欧盟联手在贸易问题上向中国施压,防止出现“美欧合流”的局面。这种担忧并非杞人忧天。一是美国为了加强对华贸易战的效果,需要联合欧盟、日本等盟国对中国进行多边共同施压,如此才能使美国对华贸易战更加有效。目前美国政府暂时豁免对欧盟的钢铝关税,但美国之所以愿意暂时做出让步,实际上是以欧盟在未来40天内要满足诸多条件为交易。这些条件当中有一条显赫地指出,欧盟需要与美国合作在世界贸易组织(WTO)框架下对中国的“贸易扭曲”政策提起申诉。如果美欧因此达成协议,那势必损害中国的利益。二是美国国内对于美欧联合向中国施加贸易压力的方式更为认可。在美国国内,不乏一些反对美国通过关税战的方式开展对华贸易战的利益集团,比如此前请愿暂停对中国开展关税战的45家行业协会。但即便是这些出于自身利益反对贸易战的利益集团,大多也主张美国与欧盟等各方联合对华贸易施压。这样既能够减少美国单方面遭受中国贸易报复的损失,也能有效降低贸易战对美国的损失。

  为了防止在贸易战上出现“美欧合流”的局面,中国需要积极加强与欧盟在贸易问题上的合作。在应对美国的贸易压力方面,中国与欧盟要抱团取暖而非被美国分而治之、各个击破。中欧双方互为重要贸易伙伴,中国是欧盟的第二出口市场和第二大进口市场。2016年,中欧贸易总额为5470亿美元左右,其中中国出口3390亿美元,进口2080亿美元。虽然中欧之间也存在贸易逆差,不过这主要是双方的贸易结构和生产链不同造成的,体现了贸易互补性,符合双方的合作共赢。中国制造业是非常发达,欧盟市场上85%的在售玩具都是中国制造。中欧在一些互补性较强的贸易领域制度成熟,中国能够遵守欧盟在食品安全等方面的安全标准。与此同时,中欧之间已经建立了多层次的贸易沟通机制,在反垄断调查、政策补贴和企业并购等领域展开了密切合作,对于双边贸易摩擦也能及时沟通和处理。

  为了防止在对华贸易战上出现“美欧合流”。中国一是需要积极加强与欧盟的沟通。一旦欧盟追随美国对中国发起贸易战,势必会对中欧共同利益形成重创,那时欧盟恐怕是为他人火中取栗,得不偿失。对于“美欧合流”对中欧合作的利害关系,中国要晓之以理。二是要坚定中欧双方在维护开放贸易格局上的共同立场。当前,全球经济的增长依然要求维护开放的贸易格局,中欧双方在此问题上持有共同立场,对于特朗普政府的贸易战手段,中欧双方都持非常强硬的反对态度。维持开放的全球贸易格局对于欧洲经济增长的意义不言而喻。三是美欧贸易矛盾也是积怨很深,短时期内能够化解也并不容易。面对特朗普的贸易战的粗暴方式,欧洲一些国家认为需要“以牙还牙”。由于内部不同国家与美国的贸易关系不同,他们对美的态度也有所不同,欧盟内部对于如何应对特朗普的贸易战威胁尚需协调。美国是欧盟的头号贸易伙伴,2016年欧盟整体对美贸易顺差为1650亿美元,仅次于中国。中欧可以在应对美国贸易战方面抱团取暖,比如共同应对钢铝关税等问题。只要中欧加强合作,欧盟应对美国的贸易压力才能更加强劲有力,不仅能尽可能维护欧盟的自身利益,也能更好地维护中欧合作共赢的友好局面。

[责任编辑:王营]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