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杨志勇:降低增值税税率体现大国轻税理念

2018-04-02 10:20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4-02 10:20:41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周明艳

杨志勇:降低增值税税率体现大国轻税理念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中国特色民族学、增值税税率改革、“人类命运共同体”入宪、科技兴农、构建中国学派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何星亮:加快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民族学】

  国务院参事、中国民族学学会原常务副会长何星亮指出,20世纪上半叶,我国老一辈民族学者就已开始讨论民族学中国化的问题。所谓中国化,简单说就是具有中国特色。随着时代发展,民族学中国化不断被赋予新意义。而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民族学,应坚持增强学术自信、加强对西方理论方法的批判、融贯中西,取长补短、立足中国实际构建新理论和新方法。同时,应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自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研究全过程,在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相结合、自然科学理论方法与社会科学理论方法相结合、大传统研究与小传统研究相结合、科学分析与人文学分析相结合上下功夫,切实解决研究特殊性的论著多、探讨普遍性的论著少,描述性的成果多、创新性的成果少,谈理论的成果多、研究实际问题的成果少等问题,加快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民族学,为更好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为不断满足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贡献力量。

  摘编自《人民日报》

  【杨志勇:降低增值税税率体现大国轻税理念】

  杨志勇认为,增值税税率三档并两档是改革的大方向,是增值税中性作用发挥的需要。降低税率可以进一步改善中国的营商环境,同时有助于消费升级和扩大消费。增值税在税收收入体系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税率下调势必影响税收收入,影响财政的正常运行。因此,税率下调幅度需要综合考虑多种因素,稳步推进,既要立足国情,又要参考国际情况。中国位于亚太地区,制造业的竞争对手主要在亚太地区,因此应该主要和亚太地区比税负。增值税改革还在进行之中,增值税税率仍有优化空间。考虑到中国除了增值税之外,还有消费税,同等条件下,与不另外征收消费税的经济体相比,中国的增值税税率水平应该更低才有竞争力。考虑到2018年财政政策仍然有一定空间,税率在合适的时间应进一步下调,以更好更快地促进现代增值税制度的建立。增值税三档并两档的改革方向,充分体现了大国轻税的理念,也将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目标的早日实现。

  摘编自《经济参考报》

  【陈定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入宪展现中国新愿景】

  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陈定定表示,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写入宪法,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外交理论和实践创新的主要成果,成为我国外交政策理念在国家法治上的最高宣示,体现了中国致力于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的崇高目标,展现了中国在新时代的新愿景与新担当,意义重大。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方面,体现了中国的大国担当——中国作为大国,“中国贡献”可以繁荣全世界,“中国理念”可以沟通全世界;另一方面,明确了中国在新时代的国际定位——中国不仅是经济强国和政治大国,更是全球多边体系中的重要一极、推动国际社会发展的关键力量。中国呼吁世界共同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并将“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互利共赢开放战略”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写入宪法,作出最高政治宣示及庄严法律承诺,必将推动全球治理体制向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

  摘编自《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周明艳]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