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胡宇齐:英雄是民族精神谱系中最醒目的标识

2018-04-04 10:55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4-04 10:55:26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胡宇齐:英雄是民族精神谱系中最醒目的标识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教育发展、民族精神、思想史研究、生态环境保护、社会治理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陈健、周谷平: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促进教育平衡发展】

  浙江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陈健、周谷平表示,新时代,深化教育改革,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需要着力解决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第一,以资源流动解决教育发展不平衡问题。从政策层面看,要坚持国家宏观调控与地方自主创新相结合,推进教育体制机制改革。从技术层面看,要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技术,进一步增强现代教育的开放性、可及性和共享性。从市场层面看,要积极培育多元市场主体,采用多种方式构建有利于教育均衡发展的现代教育体系。第二,以特色发展解决教育发展不充分问题。学校要以差异化的教育培养个性化、多样化、复合型人才,着力提升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第三,以国际合作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通过同其他国家交流互鉴、取长补短,不断提高我国教育质量。

  摘编自《人民日报》

  【胡宇齐:英雄是民族精神谱系中最醒目的标识】

  胡宇齐指出,英雄是我们民族精神谱系中最醒目的标识、道德星空中最璀璨的星辰。清明时节缅怀英雄,不仅是为了慎终追远,更是为了让全社会获得坚实的价值底座,汲取向上的奋进力量。英雄以血肉之躯和钢铁般的意志,筑起了万里长城、挺起了民族脊梁,守护着家国安然、岁月静好,更为国家发展赢得了异常宝贵的战略机遇期。这些年,尊崇英雄、致敬先烈的共识进一步凝聚。国家的仪式、社会的氛围、个人的守护,彰显着一个民族深沉的英雄主义情怀:每一位为国捐躯的先烈都会被铭记,每一种精忠报国的精神都会被仰望。我们应在回首中铭记,在缅怀中传承,把英雄精神融入民族的基因血脉里,激发不负昨天、无愧今天、开创明天的磅礴能量。

  摘编自《北京日报》

  【周绍东:发掘和整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思想的三个维度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实践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周绍东指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政治经济学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与我国具体国情相结合,不仅在经济学领域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同时还积极引领了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理论体系的创新突破。从宏观上来看,发掘和整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思想,就是要梳理有关商品经济形态和产品经济形态的理论分析,提炼有关计划手段和市场手段的研究成果。从中观上来看,就是要回顾和总结中国特色产业经济学、区域经济学、发展经济学和国际经济学的产生和演进过程,提炼其研究成果。从微观上来看,就是要回顾和总结中国特色公共经济学、企业经济学和劳动经济学的产生和演进过程,提炼其研究成果。通过将生产方式划分为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面,将有效拓展政治经济学研究视野,以更为饱满的状态描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思想的恢宏图景。

  摘编自《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