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美贸易战取决于双方战略意志的较量

2018-04-08 10:28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4-08 10:28:28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作者:外交学院国际安全研究中心秘书长 凌胜利

随着中美贸易战的持续发酵,波及范围也更加广泛,大有愈演愈烈的态势。尽管中美贸易战对双方而言都有损失,但目前美方更多基于相对收益而非绝对收益的视角来看待中美之间的贸易问题,使得中美贸易战很难马上鸣金收兵。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中美贸易战如果不能通过谈判的方式妥善解决,未来恐怕不仅仅是以关税战的形式体现,汇率战等影响更为深远的贸易战方式更值得担忧。

鉴于贸易战的持续时间和波及范围,中美之间的贸易战将显著地体现为双方的战略意志的比拼。毫无疑问,此次贸易战并非只是单纯的经济问题,而是美方将贸易问题政治化的结果。当前,特朗普政府之所以执意发起贸易战,与美国的国内政治具有高度联系性。特朗普为了政治支持的需求,实际将对华贸易战作为自己的政绩工程和拉票工具。不过美国国内毕竟是利益多元状态,对华贸易战可以说是几家欢乐几家愁。

中国对于美国发起贸易战的态度是不求战也不惧战,对美国的关税战采取基本对等但谨慎克制的应对方案。从首次公布30亿美元的加征关税名单来看,中国可以说是牛刀小试。不过第二次反击手段却是重拳出击,经中国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大豆、汽车、化工品等14类106项商品加征25%的关税,涉及中国自美约500亿美元的进口额。中国不是手中没牌,而是什么时候选择出牌的问题。从第二次公布的500亿美元的关税名单来看,涉及大豆、飞机、汽车等对华主要出口产品,同时也对特朗普的票仓形成了精准打击,这无疑会在美国国内引发强烈反应,加剧美国国内对华贸易战的分化程度。

当前,随着贸易战的加剧,美国国内的反对声音也在不断增加。近日《纽约时报》更是明确指出,贸易战若开打,美方将感受“剧痛”,农业和制造业首当其冲,美国企业在中国经营也恐受影响。与此同时,美国科技、农业、制造业等反对贸易战的声音也不断出现。美国科技巨头苹果、戴尔、IBM以及谷歌都反对贸易战,主张特朗普政府应该遵守相应的国际准则,与中国协商、谈判、对话,而不是冒着开启“贸易战”的风险,损坏美国普通民众的利益。如果特朗普政府对从中国进口的信息和通讯技术产品加征25%的关税,将导致美国经济未来10年损失约3320亿美元。美国农业利益集团更是在中美贸易战中受损严重,印第安纳州农民拜布尔在热播的30秒电视广告中更是呼吁支持自由贸易。除了大豆,猪肉、水果等农牧产品在中国的制裁清单上,随着两国贸易战的持续发酵,美国农民的利益会进一步受到损害。美国一些制造业也因为贸易战而生产成本增加,利润下降,拥有900多家成员的美国设备制造商协会对中美贸易战也表示了“失望”。与此同时,中美贸易战还在全球范围内引起了连锁反应,可能冲击全球经济复苏,打乱国际供应链。

贸易战“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剧痛正在美国国内显现,特朗普政府对华贸易战的战略意志正面临着考验。特朗普政府高层对于贸易战的态度也出现分歧,主张谈判解决和继续施压的两种声音都存在。在中国商务部4月4日发布反制关税清单后不久,特朗普也表示了某种松动。他发布推特称,“我们没有和中国打贸易战,这场战争多年前就被当时代表美国的那些愚蠢无能的人打输了。”美东时间4月5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发布声明,考虑再对中国1000亿美元的出口商品加征关税。中国商务部随后表示,美方的行为十分无理。美方严重错判了形势,采取了极其错误的行动,这种行动的结果就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如果美方公布新增1000亿征税产品清单,中方已经做好充分的准备,将毫不犹豫、立刻进行大力度的反击。由此可见,中美贸易战对战略意志的考验正在体现,美国国内利益的多元化使得其很难在对华贸易战问题上铁板一块,这极有可能成为双方由战转谈的关键。

总之,中美贸易战表面上看起来是经济,实际上是政治。由于中美两国的经济规模和利益联系,贸易战不会出现你输我赢的一边倒态势。两国的国内政治对于贸易战具有重要影响,双方的战略意志将成为影响贸易战走势的决定性因素。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