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常钦:保留乡村风貌,激活乡村文化

2018-04-08 11:27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4-08 11:27:49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常钦:保留乡村风貌,激活乡村文化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乡村文化、中美贸易战、干部队伍建设、司法行为规范、微腐败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常钦:保留乡村风貌,激活乡村文化】

  常钦指出,振兴乡村文化,不能任由文化载体衰落凋敝,而要遵循乡村自身发展规律,保留乡土味道,保留乡村风貌。让乡村文化真正活起来,就要统筹城乡融合发展。当前首要任务是“摸清家底”,做好传统村落归纳梳理、登记造册等工作,采取行动进行创造性继承和保护,让真正有历史、有价值的东西留下来。同时引导公共文化资源向农村倾斜,变文化下乡为文化在乡。此外,还要激发乡村内生动力。要因地制宜,在开发中传承,从农民最关心的问题、农民最迫切的需求切入,坚持扶志和扶智相结合,推进农村移风易俗,传承和发扬传统文化美德,养成良好生活习惯。

  摘编自《人民日报》

  【孙兴杰:认清美国隐藏在中美贸易战背后的真实诉求】

  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副院长孙兴杰指出,令全球股市为之暴跌的中美贸易战背后,隐藏着美国的真实诉求。第一,贸易问题已经被美国“国家安全化”了。可以说,从上任第一天退出TPP开始,特朗普就开始了以政治手段解决经济问题的征途。第二,特朗普和共和党在今年面临着中期选举的压力,发动中美贸易战是其为了实现相对收益的最大化,赢得选民支持。第三,由于美国产业链已经实现了全球化,中间的制造环节已经转移出去,造成了美国经济的加工制造业缺失。特朗普和他的团队认为只有把制造业抢回来,才能把就业岗位抢回来,于是处处与他国进行贸易对抗,忽视了合作共赢的可能。第四,美国一系列举动,进一步暴露了其通过贸易战遏制中国发展的险恶用心。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快速发展更是令美国感到压力。“301调查”主要目的不是为了平衡贸易逆差,而是要阻击中国新兴产业的发展。

  摘编自光明网

  【陈军:让组织的“大家庭”对接上干部个人的“小家庭”】

  陈军认为,组织与家庭,是党员干部活动的两个重要空间。通过严肃而又暖心的家访活动,让组织的“大家庭”对接上干部个人的“小家庭”,把关心爱护和强化监督管理结合起来,不失为一项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实践。家既是一个人的“避风港”,更是一个人道德操守的“活水源头”,沿着一个人言行举止的“沟渠”就可以找到家的“源头”。家风与家庭行为密切相关,透过家庭成员的言行举止和家庭状况可以窥见其家风家教如何。要通过行之有效的家访,把监督从“单位大院”拓展到“家庭后院”,从“工作圈”延伸到“生活圈”,通过拉家常、访家情、察家风,把对纪检监察干部的严管和厚爱做到“家”。

  摘编自《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