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曹诗权:新时代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应把握四个基准

2018-04-10 11:27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4-10 11:27:12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曹诗权:新时代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应把握四个基准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智库建设、法治中国建设、法制建设、农产品买卖、乡村振兴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曹诗权:新时代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应把握四个基准】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校长曹诗权指出,新时代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和研究应该把握四个基准。第一,把握智库政治属性,立足国家思维,坚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贡献国家安全大局。新型智库研究应当旗帜鲜明,坚持主权平等,推动各国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第二,把握智库价值属性,立足国民思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贡献社会治理创新,增进人民福祉。新型智库研究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全球安全治理、国家治理、社会治理、网络治理的基本目标。第三,把握智库科学属性,立足国际思维,坚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贡献国际安全治理,促进人类和平。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让发展的动力源源不断,让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辉,是各国人民的期待,是各国政治家应有的担当,也是新型智库研究的重要主题和不变初心。第四,把握智库文化属性,立足文化自信思维,坚持核心价值体系,贡献文化传承创新,推进文明交流融通。我们要尊重各种文明,平等相待,互学互鉴,兼收并蓄,推动人类文明实现创造性发展。

  摘编自《光明日报》

  【李林:奋力开启法治中国建设新征程】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法学研究所原所长李林认为,新时代,我们必须贯彻新思想、把握新矛盾、瞄准新目标,奋力开启法治中国建设新征程。建设法治中国与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同频共振,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与人民幸福唇齿相依。新时代开启法治中国建设新征程,必须立足全局和长远来统筹谋划,将法治中国建设融入我们党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历史洪流中。开启法治中国建设新征程,必须向全社会释放明确的信号,指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的正确方向,从而统一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认识和行动。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最根本的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把党的领导贯彻到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这是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一条基本经验。坚持党的领导和建设法治中国是高度一致的,建设法治中国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必须依靠社会主义法治,两者相辅相成。

  摘编自《人民日报》

  【常纪文:完善法律法规,惩戒干扰环境监测采样行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常纪文表示,在修改相关法规规章时,建议把干扰环境监测采样行为纳入违法行为之中,和篡改、伪造环境质量监测数据并列,以增强法律处罚的严谨性和可操作性。对于干扰空气质量监测采样的案件,要依法进行责任追究时,需明确以下问题。一是认定当事人的主观过错。二是对当事人的责任认定与处理。三是对授意或者包庇、纵容造假的领导以及对造假失察的领导的责任追究。四是追究刑事责任的法律依据和司法解释依据。首先,在修改相关法律或者制定保障环境监测数据质量的法规规章时,建议把干扰环境监测采样的行为纳入违法行为之中,和篡改、伪造环境质量监测数据并列。其次,把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于2016年发布的《关于办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予以法律化。再次,建议中央环保督察组在开展督察“回头看”时,对类似的数据造假行为予以严惩。

  摘编自《中国环境报》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