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林:深化宪法实践,强化宪法认同

2018-04-11 11:44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4-11 11:44:02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周明艳

李林:深化宪法实践,强化宪法认同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结国企薪酬制度改革、依法治国、思想政治教育、绿色金融、中东地区形势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李 锦:推进国企薪酬制度改革,促进国企提质增效】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认为,今后国企不再依靠劳动力扩张的增长模式,而是通过激发活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进一步提升发展质量。那么,建立健全同劳动力市场基本适应、同国有企业经济效益和劳动生产率挂钩的工资决定和正常增长机制,提高职工的主体地位,将利于推进国有企业提升发展质量,瘦身健体、提质增效。因此,应结合国有企业的功能定位和分类,分别实施改革,充分调动国有企业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建立健全同劳动力市场基本适应、同国有企业经济效益和劳动生产率挂钩的工资决定和正常增长机制,有助于提高职工的主体地位;推动国有企业提升发展质量;促进多种分配方式共存的局面将更合理;推动国有企业瘦身健体、提质增效。

摘编自《经济日报》

【李林:深化宪法实践,强化宪法认同】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中国法学会副会长李林强调,宪法是立国之根基、富国之圭臬、强国之重器,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息息相关。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贯彻实施宪法,必须树立和维护宪法的最高权威,维护宪法尊严,必须加强和推进宪法实施和监督,把宪法精神和原则变为具体活动准则。从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上看,维护宪法权威,最根本的是要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和宪法实施监督的领导,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和宪法实施的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从体制机制上保证把党的领导贯彻到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落实到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和推进宪法实施的具体实践中。宪法的根基在于人民发自内心的拥护,宪法的伟力在于人民出自真诚的信仰。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是全面贯彻实施宪法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最终,宪法需要在“脱虚向实”的具体实践中,不断深化和强化全体公民对于宪法的政治认同、法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和事实认同。

摘编自《法制日报》

【魏秀云:坚持立德树人,紧抓思想政治教育】

长春大学党委副书记、吉林省法学会法治文化研究会副会长魏秀云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立德树人,就是要求我们不忘教育强国之初心、牢记民族复兴之使命。坚持立德树人,就要善于抓住思想政治教育这个关键。思想政治工作要与党建工作创新融合发展。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思想政治工作要与文化建设有机结合。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作用,以高度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把以文化人的理念有效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思想政治工作要与人才培养目标有机结合。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紧紧围绕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因势利导、因人施教。思想政治工作要与“师生共同成长”理念有机结合。“立德树人”是党领导下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的立身之本,“立德”的目的是教师“树人”,“树人”的前提则是教师需“立德”,二者缺一不可。思想政治工作要与新媒体建设有机结合。要“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重中之重来抓”。要注重“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线上就是运用好信息化手段,运用好网络阵地,给学生输送正确的营养、健康的营养。

摘编自《吉林日报》

[责任编辑:周明艳]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