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打造理解中国、团结亚洲、连通世界的重要平台

2018-04-11 14:16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4-11 14:16:11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郑芳芳

  作者:外交学院国际安全研究中心秘书长 凌胜利

  2018年4月8日-11日,来自世界各地的2000多位嘉宾齐聚海南,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启了2018中国主场外交的首秀。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指出,博鳌亚洲论坛成立以来,立足亚洲,面向世界,在凝聚亚洲共识、促进各方合作、推进经济全球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方面建言献策,提出许多富有价值的“博鳌方案”,作出了积极贡献。近年来,中国综合国力不断增强,中国在为世界贡献“中国制造”“中国资本”的同时,也开始更加关注“中国智慧”“中国方案”的全球影响。成立于2001年的博鳌亚洲论坛,历经多年发展,现已成为中国主场外交的金字招牌之一,成为理解中国、团结亚洲、连通世界的重要平台。

  中国的贡献不断增强

  中国是亚洲人口最多、面积最广、经济规模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多年来,中国在不断促进自身发展的同时,也为亚洲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4月8日,博鳌亚洲论坛发布的《亚洲竞争力2018年度报告》对37个亚洲经济体竞争力进行评价分析。从经济增长潜力及其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经济运行的健康状况看,中国的整体经济活力竞争力位列首位。习近平表示,中国在对外开放中展现大国担当,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从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到共建“一带一路”,为应对亚洲金融危机和国际金融危机作出重大贡献,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促进了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

  目前,中国不仅是亚洲多数国家的重要贸易伙伴甚至是头号贸易伙伴,更是通过“一带一路”倡议、亚投行、澜湄合作等新举措、新方案,为地区的稳定发展、积极互动提供支撑。中国乐于和亚洲各国分享发展机遇,从而实现合作共赢和共同发展,一个不断发展的中国必将为亚洲发展作出更大贡献。通过“一带一路”建设,中国企业已经在20多个国家建设56个经贸合作区,为有关国家创造近11亿美元税收和近18万个就业岗位。亚投行更是具有十分鲜明的助力亚洲发展的特色,在中国的主导创建下,亚洲国家与世界其他地区的国际组织一道,通过亚投行为亚洲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资助,这将有助于破解亚洲经济发展的瓶颈,促进亚洲共同发展与繁荣。

  博鳌亚洲论坛坚持促进亚洲发展

  博鳌亚洲论坛于2001年2月成立,总部为中国海南博鳌,自2002年起,每年都会举行年会,至今已经17年。博鳌亚洲论坛是一个致力于促进政府、工商界和学术界领袖沟通的平台,始终坚持促进亚洲发展,成为兼具亚洲特色和全球影响的国际交流平台。

  回顾历届博鳌亚洲论坛,尽管每年的出席嘉宾、论坛形式等不断变化,但促进亚洲发展的理念始终未变,例如2013年的年会主题是“革新、责任、合作:亚洲寻求共同发展”;2014年的年会主题是“亚洲的新未来,寻找和释放新的发展动力”;2015年的年会主题是“亚洲新未来:迈向人类命运共同体”;2016年的年会主题是“亚洲新未来:新活力与新愿景”。今年年会的主题则为“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由此可见,尽管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但博鳌亚洲论坛年会聚焦亚洲发展的理念始终未变。

  从历届博鳌亚洲论坛的主题来看,一是在地域上以亚洲为主体,二是在议题上以发展为重心。这突出表明中国以亚洲国家的身份来承担责任和使命,将亚洲问题的关键聚焦到“发展”。尽管当前亚洲面临着诸多问题与困难,但中国认为发展是解决诸多问题的关键和总钥匙,只有亚洲各国实现共同发展,一些因贫富差距、发展阶段不同等引发的问题才能得到有效解决,甚至一些颇为棘手的历史难题,也会因各国的共同发展而得到缓解。可以看出,中国是亚洲稳定和发展的重要贡献者,这将有利于提升中国在亚洲地区的影响力,促进亚洲国家对中国的认可与支持。

  主场外交的金字招牌需进一步发扬光大

  随着中国外交从“韬光养晦”向“奋发有为”转变,中国更加注重主场外交的开展。近年来,中国主场外交精彩不断,2018年的中国外交更是以博鳌亚洲论坛、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中非合作论坛以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四场主场外交作为重头戏,开创中国与世界各国合作共赢的新篇章。“主场外交”是“大外交”时代背景下的产物,是在中央政府的领导下,多领域、多层次、多主体共同参与的综合性、立体式、整体性的外交,呈现传统外交、政党外交、公共外交、经济外交等多种形式。一般而言,目前中国开展的主场外交基本上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承办国际上比较重要的多边峰会,如G20 峰会、金砖峰会、APEC 领导人峰会等;一类是中国举办的主场外交,如博鳌亚洲论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世界互联网大会等。

  在中国举办的主场外交中,博鳌亚洲论坛的时间最长、机制也非常健全,已经成为中国主场外交的金字招牌之一。作为非官方的国际会议组织,博鳌亚洲论坛规模和影响不断扩大,为凝聚各方共识、深化区域合作、促进共同发展、解决亚洲和全球问题发挥了独特作用。博鳌亚洲论坛作为中国外交理念对外传播的重要窗口,“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理念从这里不断走向世界。展望未来,中国还将一如既往地为世界共同发展作贡献,同样中国也需要主场外交不断增进国际理解,提升国际影响力,博鳌亚洲论坛作为中国主场外交的金字招牌需要进一步发扬光大。

[责任编辑:郑芳芳]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