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方案,世界获益

2018-04-12 10:51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4-12 10:51:36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周明艳

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方案,世界获益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法治建设绿色发展基础教育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方案,世界获益】

  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务委员冯俊表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倡议得到越来越多国家和人民的欢迎和认同,这一倡议是中国贡献给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为全世界的政党合作和全球治理指明了前进的方向。第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为世界贡献了协和万邦的和平发展观。第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为世界贡献了和而不同的文明观。第三,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为世界贡献了同舟共济的安全观。第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为世界贡献了人与自然共生共存的生态观。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正在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一带一路”倡议就是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实践。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个历史过程,需要付出长期艰苦的努力。只要大家一起来规划,一起来实践,一点一滴坚持努力,日积月累不懈奋斗,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摘编自《人民政协报》

  【陈金龙: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

  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陈金龙指出,理论不能凭空产生,理论的形成需要思想源泉和文化土壤,只有继承前人思想和人类优秀文化成果,科学的理论才有可能形成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自然也不例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历史唯物主义、辩证唯物主义的精华,坚持了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与人民立场,坚守了共产主义理想社会的追求,发掘和拓展了马克思主义世界历史理论。同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既遵循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又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体实践、时代特征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实现了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创造性升华,使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焕发出新的生命力、行动力,也在世界上产生了新的感召力、影响力。

  摘编自《中国教育报》

  【周鹏龙:凝聚法治共识,建设法治中国】

  宁夏中卫市委党校周鹏龙认为,新时代法治建设具有内在严密逻辑,要正确把握法治建设的道路、总布局、总抓手、主要任务,着力为建设法治中国凝聚共识。具体来看,需做到以下四点:第一,深刻理解法治建设遵循的道路。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之路,并不意味着盲目排外、拒绝任何有益经验的道路,而是兼容并蓄且独具中国特色的法治之路。第二,准确把握法治建设的总布局。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有机统一,这为法治中国建设敲定了框架、明确了思路、指明了方向。第三,准确定位法治建设的总抓手。有了道路、布局,还需明确法治建设的总抓手。第四,准确理解法治建设的主要任务,要“深化依法治国实践”,不断在法治建设的宽度和深度上下功夫,逐渐深入推进法治建设进程。

  摘编自《宁夏日报》

[责任编辑:周明艳]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