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贸易与开放引领发展与繁荣之路

2018-04-13 10:39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4-13 10:39:06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郑芳芳

  作者: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教授,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秘书长 冯俏彬

  四月的博鳌,海碧山青,风轻日暖,来自海内外的各路群贤齐聚于此,共议如何构建“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

  当前,面对贸易保护主义的盛行,中国政府在博鳌论坛上展现出来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决心与行动。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不仅回顾了近40年来中国的改革开放历程与取得的伟大成就,而且提出了四条进一步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

  一是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是金融业方面,要在去年年底宣布的放宽银行、证券、保险行业外资股比限制的重大措施落地的同时,加快保险行业开放进程,放宽外资金融机构设立限制,扩大外资金融机构在华业务范围,拓宽中外金融市场合作领域。汽车行业方面,也明确要尽快放宽外资股比限制。

  二是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习近平主席指出,“过去,中国吸引外资主要靠优惠政策,现在要更多靠改善投资环境。”为此,我们要加强同国际经贸规则对接,增强透明度,强化产权保护,坚持依法办事,鼓励竞争、反对垄断,修订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工作,全面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

  三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为此,我们要完善加大执法力度,把违法成本显著提上去,把法律威慑作用充分发挥出来。

  四是主动扩大进口。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不以追求贸易顺差为目标,真诚希望扩大进口,促进经常项目收支平衡。”为此,我们将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同时降低部分其他产品进口关税,增加进口,加快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政府采购协定》进程等。

  以举措将在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推动改革开放进入到一个全新的阶段。近年来,随着逆全球化的兴起,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美国更是一意孤行挑起贸易争端,这些都为刚刚有所复苏的世界经济带来不少的压力与阴影。但历史上,特别是人类进入工业社会以来经济发展的理论与实践,都反复证明了一个道理,即活跃的贸易有利于增进各方福利。如果拉长视角,甚至会发现在很多情形之下,贸易甚至是阻止战争的要素。正是因为经由贸易这个通道,双方、多方对于产品的不同需求才得以满足,进而以一种和平的方式止息定争,皆大欢喜。更重要的是,伴随着货物贸易,不同民族、不同国家与地区的人民有了更多思想交流的机会,进而不同的价值观得以融通,不同文化得以沟通、交融。因此,贸易不仅是财富的源流,更是文化的使者,是那些原本远隔万里的人民相互接触、相互理解的源头之一。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加入WTO以来,中国从贸易和开放市场中受益非浅。今天,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四十年来,按照可比价格计算,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约9.5%;以美元计算,中国对外贸易额年均增长14.5%。中国人民生活从短缺走向充裕、从贫困走向小康,现行联合国标准下的7亿多贫困人口成功脱贫,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总数70%以上。可以这样说,中国所取得的巨大发展,再一次证明了贸易和开放市场的理论正确,也为其它谋求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改善的国家和地区提供了一个学习的榜样。

  今天,初步富裕起来的中国,不仅还将进一步谋求更大的发展,更愿意与其它国家分享自己发展的经验,愿意其它国家搭上中国经济增长的快车,共同奔向发展与繁荣!这,正是中国新时代改革开放的目标所在。

[责任编辑:郑芳芳]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