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发展理念是解决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钥匙

2018-04-13 11:52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4-13 11:52:38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周明艳

新发展理念是解决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钥匙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新发展理念、人类命运共同体、民营企业、国有文化企业、台湾问题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汤兆云:新发展理念是解决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钥匙】

华侨大学教授、福建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汤兆云指出,破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钥匙,在于用新发展理念解决好发展过程中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稳定解决了十几亿人的温饱问题,总体上实现了小康,不久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影响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因素有很多,但主要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要解决因结构性问题和社会生产力水平不够高导致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强调,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在继续推动发展中破解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

摘编自《光明日报》

【李云龙: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世界可持续发展】

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李云龙指出,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希望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携手前行,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创和平、安宁、繁荣、开放、美丽的亚洲和世界。冷战结束20多年来,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持续变动,世界面貌发生重大改变,和平发展成为时代主旋律。但是,人类也面临许多严峻挑战,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阴魂不散;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世界经济增长动能不足;种族主义、仇外情绪、逆全球化浪潮持续扩散;冷战后世界特有的乐观主义信念动摇。在此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张,为纷乱迷茫的世界指明前进方向。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提供了解决可持续发展难题的钥匙。世界各国只有推动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发展创新经济和绿色低碳经济,才能促进可持续发展,实现共同繁荣。

摘编自光明网

【郭朝先: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从未发生改变】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郭朝先强调,在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方面,我国的政策是明确的、一贯的,而且是不断深化的,从来没有动摇过。实行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是我们党确立的一项大政方针。这一基本经济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根基。无论现在还是将来,我们都必须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从实践看,党的十八大以来,一大批扩大民营企业市场准入、促进平等发展的改革举措相继推出,一大批相关政策措施接续出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体系不断完善。依据法律法规对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施以同样的行业标准、产品质量、环境标准、安全生产等监管,是为了规范企业的生产经营行为,引导各类企业走持续健康发展之路。

摘编自《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周明艳]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