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孙东方: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意义重大

2018-04-16 10:51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4-16 10:51:44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孙东方: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意义重大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国家安全观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改革开放特色小镇基础性人才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孙东方: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意义重大】

  中央党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孙东方表示,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深刻把握新时代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意义,具体来看:第一,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当前,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要牢牢掌握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主动权,书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篇章。第二,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创新的重要方面。习近平高度重视国家安全,深刻总结国家安全的基本经验,科学把握国家安全的内在规律,敏锐洞察国家安全形势的新变化新特点新趋势,创造性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第三,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是推进新时代国家安全实践的行动纲领,为推进新时代国家安全实践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第四,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重要支撑。

  摘编自《人民日报》

  【中国国家治理的路径选择:社会主义协商民主】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一级教授许耀桐指出,国家治理,离不开一定的民主形式。在西方国家看来,民主就只有一种形式,就是西方国家的民主形式。西方国家自认为只有他们才具有民主的优越感,占据着民主的高地,这就陷入了民主认识的误区,造成了对民主认识的固化和僵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民主的形式是丰富多样的,不能拘泥于刻板的模式,更不能说只有一种放之四海而皆准的评判标准。”这一论述从根本上否定了民主形式只能是一种“西式”的冠名,为国家治理的民主形式的多样性确立了科学前提。在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进程中,中国采取了新型的民主形式,这就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实践中形成的协商民主形式。和西方民主形式比较起来,中国国家治理高度重视和运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具有胜于西方国家的明显优势:第一,社会稳定得到了保证。第二,人民享有实在的权利。第三,治理有了更高的效率。

  摘编自《北京日报》

  【钟经文:在新时代新起点上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

  钟经文认为,在海南迎来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纪念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做出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的重大决策,提出加快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新要求。庄严的号召、科学的谋划、周密的部署,这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时代宣言,为中国进一步敞开胸怀拥抱世界提供了思想行动指南,更向世界传递出中国将站在更高起点推动全面开放、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的坚定决心和信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谈到坚持开放发展、实现高水平开放。这是在准确把握当今世界和我国发展大势、直面我国对外开放中的突出矛盾问题基础上提出来的,体现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对外开放思想的丰富和发展,对于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实现对外开放的提质增效、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等一系列关键问题,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摘编自《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