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孙东方: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意义重大

2018-04-16 10:51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4-16 10:51:44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滕建泽:特色小镇如何“特”】

  山东省青岛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滕建泽指出,与发达国家的特色小镇相比,我国特色小镇建设存在起步晚、产业支撑弱、特色不够鲜明、文化底蕴不够浓厚等问题。原因主要表现为:一是有些地方对特色小镇内涵、模式、标准等方面的理解有偏差;二是由于特色小镇用地大部分是集体土地,土地保障存在着一些政策障碍,制约着特色小镇的规划建设;三是个别小镇规划编制特色不明显,差异性不强,有大众化倾向。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应体现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提出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要求。实现这一要求,特色小镇建设首先要科学规划布局,突出特色发展理念,在“产、城、人、文”四位一体上发力;其次要做特做强优势产业,拉伸产业链条,为特色小镇发展提供持续动力;再次是加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高度重视筑巢引凤的服务平台建设;最后是优先重点保障特色小镇建设用地,同时实施人才优惠政策,多举措快速聚集小镇“人气”。

  摘编自《人民政协报》

  【李晓璐:重视基础性人才建设,支撑区域发展】

  渤海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教师李晓璐表示,愈演愈烈的人才抢夺战正在悄悄起变化。例如浙江萧山、南京等地纷纷推出优惠措施吸引大学生前来就业,是令人欣喜的好现象,可谓号准了区域发展之脉搏,反映了当地人才观、发展观的悄然转变。高端人才如果人尽其用,的确会对区域经济带来强劲的推动作用,但社会学研究证明,基础性人才的作用同样不能小觑。一个城市或地区的高校数量、大学生的多寡、技能人才的能力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区域经济发展的动能。尤其是在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大背景下,基础性人才将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区域经济发展能否更平稳、更有后劲。可以说,区域经济的发展是一场综合较量,任何区域都是一个有机系统,既需要高精尖人才,需要普通劳动者,更离不开基础性人才的中坚力量。随着未来社会经济不断互联网化、城市发展逐渐智能化,能否吸引和留得住基础性人才,发挥人才的集聚效应,才是决定一个区域是否有魅力、有活力的关键。

  摘编自《中国教育报》

  (光明网记者 刘丹整理)

孙东方: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意义重大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