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路甬祥: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

2018-04-19 10:57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4-19 10:57:48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路甬祥: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创新驱动发展道路、乡村学校建设、“一带一路”信息支撑、底线思维、网络强国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路甬祥: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原院长路甬祥认为,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必须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科技与产业创新,实现发展方式与发展动能转变。世界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为我国创新发展提供了新机遇。抓住新机遇,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关键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新时代,我国发展要从注重经济发展的速度和规模转变为注重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实现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从依靠自然资源和资本等要素驱动转变为依靠科技、体制、管理、业态和文化等创新驱动;从依赖资源和劳动密集型传统产业的规模扩张转变为去落后产能,加快传统产业的绿色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定制化转型升级;从依靠产业规模和低价格竞争优势转变为依靠创新产品设计、发展先进工艺、提供个性化服务,从而提高产品和服务的品质,引领新需求、开拓新市场、创造新价值。

  摘编自《人民日报》

  【魏峰:科学制定乡村小规模学校建设标准】

  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魏峰指出,进乡村小规模学校标准化,需制定乡村小规模学校建设标准。由于发展的基础不同、发展目标不同,正常规模的义务教育学校建设标准中各种指标无法适用于乡村小规模学校。因此,我们建议研究制定乡村小规模义务教育学校建设标准,确定乡村小规模学校的规模标准、服务半径、师资配备的编制标准,尤其要针对师资结构老化和结构性缺编问题,在区县层面拨付专门的编制指标,用于乡村小规模学校教师的更替,促进英语、信息技术、艺术、体育等薄弱学科教师的增加。制定乡村小规模学校的教学质量标准,适当增减教学质量的考核标准,但要控制核心主干课程的质量标准。制定乡村小规模学校的经费拨付标准和生均设施、设备标准。根据实际情况,以高于普通规模义务教育学校的标准拨付公用经费,保障其需要。在设施、设备方面,以保障学生学习、教师工作需要为第一原则,不拘泥于生均水平,建设充足的教学设施、设备。

  摘编自《中国教育报》

  【周黎:“一带一路”人文交流合作需强化信息支撑】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艺术与传媒学院副教授周黎指出,为了使“一带一路”人文交流合作更加务实高效,要强化信息支撑,要利用多渠道多途径持续做好信息的收集、甄别、加工和共享工作,建立人文交流数据库和案例库,基于事实、数据和专家智慧,加强深度分析,做好综合研判,以信息流带动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物资流。同时,要着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和信息交流沟通,构建全媒体时代的合作新平台,在信息共享、人员培训、媒体发展方面深化合作交流,讲好各方共建共享故事。

  摘编自《光明日报》

  【王克修:治国理政必须有底线思维】

  湖南省委党校教授王克修表示。坚持底线思维,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战略定力、应对错综复杂形势的科学方法,更是推动新一轮改革开放发展的治理智慧。 首先,国情决定治国理政必须有底线思维。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在治国理政中确定其必须固守的底线和规范底线思维的时候,要遵循马克思列宁主义及其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观点、基本原理和基本原则,但同时必须同国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而不能简单地照搬马列主义个别词句和结论。其次,党性决定治国理政必须有底线思维。要深刻认识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深刻认识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深刻认识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

  摘编自《中国纪检监察报》

  【芮晓武:建设网络强国要念好“人才经”】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芮晓武指出,在新时代维护网络安全、建设网络强国,应当与推动高质量发展,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联系起来统筹考虑。既要看到,同世界先进水平相比,同建设网络强国战略目标相比,我们在很多方面还有不小差距,特别是在互联网创新能力、基础设施建设、信息资源共享、产业实力等方面还存在不小差距,其中最大的差距在核心技术上。也要看到,最关键最核心的技术要立足自主创新,并坚持开放创新。因此,要积极推动以创新为动力的深度结构性调整,切实从战略层面重视和加强创新驱动。还要看到,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建设网络强国,没有一支优秀的人才队伍,是难以成功的。念好了人才经,才能事半功倍。

  摘编自《经济日报》

  (光明网记者  康慧珍整理)

路甬祥: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