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总体国家安全观引导下打赢建设网络强国的攻坚战

2018-04-19 16:54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4-19 16:54:05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作者:复旦大学网络空间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员 沈逸

2014年2月27日,习近平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讲话中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系统阐述了中国网信事业的宏伟蓝图,勾勒出中国网信大战略的轮廓;2018年4月17日,习近平主持召开十九届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指出要加强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正确把握当前国家安全形势,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努力开创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新局面,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牢靠安全保障。

4•19讲话两年来,中国在建设网络强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道路上阔步前行,不断取得一个又一个的胜利。但与此同时,某些大国并不愿意用21世纪的头脑思考和认识这个世界,而是宁愿坚持传统思维去看待和认识中国的崛起。古语有云:树欲静而风不止。据媒体报道,4月16日,美国商务部长禁止所有美国企业在7年内与中兴通讯开展任何业务。毫无疑问,这是一次严峻的挑战和考验。在4•19讲话中,习近平曾未雨绸缪地指出,互联网核心技术是我们最大的“命门”,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一个互联网企业即便规模再大、市值再高,如果核心元器件严重依赖外国,供应链的“命门”掌握在别人手里,那就好比在别人的墙基上砌房子,再大再漂亮也可能经不起风雨,甚至会不堪一击。当下正在发生并持续发酵的中兴事件,以残酷的现实验证了总书记对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内在规律的深刻把握,同时也告诉中国所有的网信人,建设网络强国既不是请客吃饭,也不是风花雪月,而是一场艰巨的攻坚战。将中国从网络大国建成网络强国,是全体网信人矢志不渝的伟大梦想。一如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这种斗争,正在我们身边无比真实地展开着。

要打赢网络强国的攻坚战,离不开正确的战略指引,尤其是对整体实力还处于发展完善过程中的中国来说更是如此。其中至关重要的一点,就是必须坚持在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指引下,寻找打赢建设网络强国攻坚战的正确方略。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都必须服从和服务于总体国家安全需求。一方面,无论是中国的经验,还是世界历史的整体发展进程,都告诉人们:对任何国家来说,不发展就是最大的不安全;另一方面,伴随着信息技术革命的到来,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相辅相成的。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安全和发展要同步推进。对今天的中国来说,尤其如此。

在4•19讲话发表两周年之际出现的中兴事件,成为建设网络强国攻坚战中的典型案例:现存国际体系中的霸权国家,表明有些国家不可能以鲜花和掌声,欢迎中国的和平崛起;中国需要在复杂的国际环境中,继续坚定的前行。如在4•19讲话中,针对“互联网很复杂、很难治理,不如一封了之、一关了之”这一观点,习近平指出,这种说法是不正确的,也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中国开放的大门不能关上,也不会关上;而在突破核心技术困境的问题上,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辩证看待问题。一方面,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最关键最核心的技术要立足自主创新、自立自强。市场换不来核心技术,有钱也买不来核心技术,必须靠自己研发、自己发展。另一方面,我们强调自主创新,不是关起门来搞研发,一定要坚持开放创新,只有跟高手过招才知道差距,不能夜郎自大。面对考验,我们需要在4•19讲话精神的指引下,在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引导下,坚定顽强地战胜一切困难,朝着网络强国的目标大步前进,这也是这个时代中国网信人的历史使命,必将在中国的发展历程以及世界历史的进程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回望历史,无论是1921年,1949年亦或是1979年,面临艰巨考验的中国人,迎着风雨,步履坚定,一路前行。今天,无论是自身能力建设还是外部挑战,都是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我们唯有奋力前行,才能无愧于国家,无愧于时代。而时间终将证明,中国成为网络强国,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都将是不可阻挡的历史必然。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