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许传智:反腐败需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清醒

2018-04-20 15:21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4-20 15:21:53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许传智:反腐败需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清醒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反腐败、农业产业化、好优秀文化、企业、精准扶贫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许传智:反腐败需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清醒】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许传智表示,在高压强势反腐败和重拳猛治“四风”的形势下,一些心存侥幸者仍然不死心、不收手,一些久治不愈的顽症痼疾还没有得到根本性解决。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郑重告诫全党:受国际国内环境各种因素的影响,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仍然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面对仍然复杂的反腐败形势,我们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见成效见好就收的想法,不能躺在成绩单上盲目乐观,更不能患“近视眼”和“青光眼”,辨不清真伪、分不出黑白、认不准形势,对存在的问题视而不见。重整行装再出发,要求我们在再出发之前,一定要把眼睛擦亮、把靶向认清、把问题盯紧,保持清醒头脑,坚决破除反腐败差不多了的思想,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冷静清醒和坚忍执着,一刻不停歇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摘编自《人民日报》

  【刘思扬:农业产业化发展要做到“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中国科普研究所刘思扬指出,加快农业产业化发展。办企业、兴产业、扩就业是脱贫致富的关键所在,是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来源。近年来,我们在推进农业产业化,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上迈出了较大步伐,成效十分明显。但总的看,仍需要深层次地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建设一批优质农产品基地,形成一批特色鲜明、类型多样、竞争力强的现代化农业产业集群。我国农产品加工业产值和农业总产值之比,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要积极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大力扶持发展现代农业企业,尤其是促进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健康发展,加快发展农业与休闲、旅游、观光、采摘等结合起来新业态农业,让绿水青山变成真正的金山银山。

  摘编自《农民日报》

  【韩永进:从典籍中汲取中华民族智慧】

  国家图书馆馆长韩永进认为,中华文明五千年来一脉相承、从未中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华民族有用文字记载历史的优良传统。《尚书·多士》云,“惟殷先人,有册有典。” 国有史,方有志,家有谱,中华民族在数千年的岁月里创造出浩如烟海的典籍文献,这些文字与典籍,镌刻着中华民族一脉相承的精神追求、精神特质、精神脉络,是中国之精神,民族之灵魂,是中华民族历经磨难而绵延发展的精神密码,蕴含着中华民族的历史记忆、思想智慧和知识体系,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不仅是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更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解决现实问题、助推社会发展的文化基础。“读史可以明智、知古方能鉴今。”人类总是在继承前人成就的基础上向前发展,古今中外,概莫能外。今天,中华民族要继续前进,发扬文化自信,就必须同时做好两项工作,一是保护好传承好优秀文化典籍;二是充分发挥典籍的时代价值。

  摘编自《中国纪检监察报》

  【史佳卉:把商业成功和社会责任结合起来】

  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史佳卉认为,社会是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沃土,任何企业都不能脱离社会的发展而独善其身。如何把商业成功和社会责任结合起来,平衡好追求利润与社会责任之间的关系,是每一家企业成长过程中不能回避的问题。一是依托企业核心业务开展可持续的社会责任。核心业务是企业之本,构建在核心业务基础上的社会责任路线图,必然是可行的、可持续的、可长久的。二是把社会责任管理融入企业经营管理中。现实中,不少企业都会设置专门的社会责任机构和部门,但社会责任却往往停留在口号上,没有真正融入自身经营管理中。真正意义上的融入,应是软文化与硬管理的有机统一。三是把社会责任作为企业发展的使命和担当。履行社会责任不是作秀,也不应是敷衍媒体关注,应成为企业使命中孜孜以求的部分。

  摘编自《经济日报》

  【陈安娜:精准扶贫彰显实现共同富裕的社会主义本质要求】

  铁道党校工程师、北京大学博士后陈安娜表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但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现象仍然突出。贫困问题严重影响低收入群众的生活质量和获得感,也是阻碍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的最大绊脚石。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集中各方面资源力量深入贫困地区,深入了解贫困群众,把贫困人口、贫困程度、致贫原因等搞清楚,以精准化要求开展扶贫工作。随着五级书记抓脱贫攻坚、东西部协作扶贫、中央单位定点扶贫等各项措施稳步推进,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如今,脱贫攻坚已经到了攻坚克难的冲刺阶段,剩下的都是一些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的深度贫困地区。党中央提出,要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坚决打赢这场硬仗,兑现我们党“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的庄严承诺,彰显实现共同富裕的社会主义本质要求。

  摘编自《光明日报》

  (光明网记者  李贝整理)

许传智:反腐败需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清醒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