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客观看待中国在亚投行的引领性角色

2018-04-20 16:35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4-20 16:35:00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周明艳

  作者: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研究员、金砖国家合作中心主任 王磊

  中国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的最早倡议国,在筹建过程中发挥着协调引领作用,还是亚投行的总部所在地,并且由中国籍官员出任首任行长为亚投行的长远发展建章立制。最重要的是,中国在亚投行的股权占比保持在30%左右,投票权超过26%,事实上对亚投行的任何一项重大决定具有一票否决权。中国是要追求成为新的金融霸权吗?是要把亚投行打造成为附属于自身外交战略的工具吗?这是国际社会一直的热议,应该如何客观看待中国在亚投行内的主导权和引领性角色呢?

  第一,中国在亚投行内并不刻意追求主导性和引领性,其目前的地位是客观形成的。亚投行的创始成员高达57个,覆盖亚欧非美澳等大洲,短短两年多时间成员数目已经达到84个。中国作为倡议国和最重要的成员国,从亚投行筹备到正式运行,始终坚持以民主、开放、包容的姿态,欢迎所有有兴趣的国家申请加入亚投行。遵循多边主义原则,亚投行在中国的积极推动和协调下,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股本及投票权分配、运营管理和决策机制、治理结构、特色业务等核心要素。

  中国所享有的在亚投行的地位和影响力,反映了其强大的经济实力和支持亚洲与世界共同发展的能力和意愿,更是各成员国对中国为亚洲地区发展做出巨大贡献并发挥协调引领作用的认可。中国主动认缴高达近300亿美元的份额,正是在积极承担全球发展责任、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国际公共产品,也正是中国的巨大贡献才确保亚投行能够顺利运行。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仍然有4000余万贫困人口,但是中国决定不在亚投行运行初期从亚投行贷款,在目前亚投行支持的24个项目共计42亿美元投资中,中国只有一个2.5亿美元的北京空气质量改善项目。中国在要亚投行中享有的主导地位和一票否决权不是自身刻意追求的,而是客观形成的,这一点与现行国际多边金融体系下其他一些大国具有本质的区别,既不同于美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否决权,也迥异于美国和日本在亚洲开发银行中所享有的主导地位。

  第二,中国在亚投行所占有的高份额比例和高投票权是一种阶段性现象,还会随着更多成员的加入进行一定额度的调整,但中国也不刻意放弃可以发挥引领作用的机会。亚投行的成员国目前已经达到84个,有更多的域内外国家因亚投行的良好运行表现正在转变态度申请加入。按照亚投行成员国股比和投票权的构成规定,随着更多新成员尤其是地区内成员的加入,中国在其中占有的份额都将会逐步稀释。尤其是在未来日本和美国等以亚洲域内国家或世界最主要经济体的身份加入亚投行时,这一双重稀释的幅度将更为明显。对此,中国的回应不仅是一直表示欢迎,更在亚投行的章程方面做出了相应的制度规定,而且还预留了一定比例的认缴份额。

  第三,亚投行运行两年多的良好表现也充分体现了中国在推进多边外交方面取得的长足进展,中国作为倡议国和亚投行总部所在国,以亚投行为起点推进了一系列开创性的对外政策实践,对此完全无需回避。从提出倡议筹建亚投行到在中国籍首任行长的领导下取得国际最高评级,亚投行的一系列优异表现是近年来中国推进的外交理念和实践创新的最好体现,对于中国而言,其价值远远超过单纯的经济利益和收获一个多边金融机构的主导权。

  中国在亚投行中的主导权对于中国外交实现新的发展和突破具有重要的探索意义。首先,反映了中国外交更加奋发有为。随着中国自身国力的上升和国际社会希望中国发挥更大作用的需求日益强烈,中国在亚投行中的引领地位成为中国外交积极进取、更加奋发有为的直接体现,也顺应了世界范围内新兴经济体快速发展推动全球经济增长和共同发展的潮流。其次,中国外交更加灵活主动,外交方式更加多元而成熟。多边外交已经日益成为中国外交的重要舞台,但中国在这一领域仍然是一个新手,与传统大国灵活而成熟的多边外交表现仍有较大差距,更缺乏倡议并运营好一个国际多边开发金融机构的经验。虽然中国在发展领域已经拥有极为丰富的成功经验,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也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开发金融机构,但中国毅然决然选择了更具挑战性的“在游泳中学会游泳”的方式,在亚投行中所拥有的主导权是中国学习通过多边外交发挥引领作用和创设新规则的新课题。

[责任编辑:周明艳]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